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为官莫丢自律的“压舱石”

来源:红网 作者:覃飞 编辑:张兴诚 2017-11-28 10:29: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了湖南省株洲市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常奇违纪案剖析----《医院院长,“病”入膏肓》一文,文中详实地剖析了周常奇由一个救死扶伤的党员领导干部蜕化为“病”入膏肓的腐败分子的心路历程,他因底线失守,触碰了带电的“高压线”,坠入到了腐败的深渊,从家族骄傲到家族耻辱,教训是极其深刻的。可见,为官千万莫丢了自律这块“压舱石”。

  周常奇幼时家境贫寒,在同事眼中也挺能干的,曾是株洲市唯一的海选院长。早在他公开海选为院长时就给自己定下要求:绝不在贪腐上跌跟头。然而,当他走上领导岗位后,追求奢华享乐,被“糖衣炮弹”炸得体无完肤。且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生活奢靡,还“兄弟共腐”。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周常奇丢掉了为官必须廉洁自律这块“压舱石”。

  众所周知,船要稳行离不开“压舱石”。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立身做人、干事创业、为官从政更需要装填好廉洁自律这块“压舱石”。只有这样,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就不会像周常奇一样“病”入膏肓,在关键时刻方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四有”书记谷文昌“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他为官恪守两条原则:只要对百姓有利的事,哪怕排除万难也要做到;凡是对党的威信有害的事,哪怕再小也不能做。他常把“对群众有利的事,再难也要办,有损党形象的事,再小也不为”这句话挂在嘴边,记在心间,心存人民,公私分明;敬畏权力,坚守底线。党性原则永远是个人头上的天,是其为官从政的“压舱石”。他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谋利,向我们党员干部展现了政去人声后、丰碑在人间的崇高人格魅力。

  当今中国,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能像周常奇一样,一旦走上了领导岗位,理想信念就动摇了;没有了炮弹的考验,却在“糖弹”的围猎中倒下了。我们要像谷文昌那样,装填好自己为官从政自律的“压舱石”,只有心怀敬畏、心系百姓,党的事业才经得起风险考验,中国道路的新征程才会越走越宽广。

  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因此,我们党员干部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播撒廉洁的种子,莫丢掉自律的“压舱石”。党员干部要“拘小节”,严防一念之差、一时糊涂,在不觉中变质、变腐。党员干部要“知敬畏”,视党纪国法为“高压线”,严守从政准则,恪守职业操守;要时时警醒自己、处处检点自己、事事约束自己。党员干部“善自省”了,拧紧了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常三省吾身,常静思己过,以“病”入膏肓的医院院长周常奇为警、为戒,以“当领导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的“谷公”为榜样,才能激浊扬清、净化灵魂、正心修身,走好自己的为官、做人之路。

  文/覃飞

来源:红网

作者:覃飞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8/44861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