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为政者莫做“南郭先生”

作者:戴辉煌 编辑:张兴诚 2017-11-27 13:43:3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河北省着力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其中,776名领导干部因懒政怠政、能力素质差、群众满意度低等原因被认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受到组织调整,实现了干部“既能上又能下”。(据11月13日新华网)

  官员被认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组织对其进行调整,实现“既能上又能下”,这就告诫我们为政者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拿着俸禄就要干事,别做被群众称为“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的“南郭先生”。

  《晋书·刘寔传》记载:“推贤之风不立,滥举之法不改,则南郭先生之徒盈于朝矣。”“南郭先生”比喻无才而占据其位、滥竽充数的人。河北省776名领导干部懒政怠政、能力素质差、群众满意度低,患上的就是庸官懒政之病,是为政者中典型的“南郭先生”。我们应当知道,为政者去充当“南郭先生”,在工作中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对出现的问题不积极想办法、找对策,遇到问题绕道走,不敢担责、行事推诿,有人曾形象地将其喻为“倒洗澡水连孩子一起泼掉”。可见,“南郭先生”似的为政者之懒政怠政是一种失职渎职行为,实际上是一种隐性腐败,其危害不容小觑。

  首先,“南郭先生”似的为政者亵渎了人民赋予的权力。我们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由人民赋予的,理应用好权力为人民谋福祉。如果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对手中的权力不敬畏、不珍惜,没有使命感、责任感,漠视群众疾苦,在其位不谋其政,就会亵渎手中的神圣权力。其次,贻误了推进工作的机遇。我们在稳步推进工作的过程中,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无不需我们纪检监察干部锐意进取、开足马力、积极作为。如果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还在当“南郭先生”,那就必然会导致错失推进工作的良机。第三,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当下,群众对“清茶报纸二郎腿”的懒政怠政的现象深恶痛绝,如果因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玩忽职守、为官不为导致重大事故,造成群众的生命财产严重损失,势必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与形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自古有万历帝怠政、“明之亡,实亡于神宗”的反面教材。因此,为政者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莫做“南郭先生”势在必行。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美丽的蓝图,全面从严治党正在向基层深入推进,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不做“南郭先生”,树立“勤政为民”的观念,勇担责任,主动出击,敢监督、勤作为,方能做成事。要保持纪检监察干部坚强的政治定力,时时刻刻反省、拷问自己:思想中是否有“庸、懒、散”的倾向苗头?是否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否忘记了当初对人民群众许下的初心?是否做到了用好权力为人民谋福祉?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去“虚火”、做“实功”,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引向深入。

  文/戴辉煌

作者:戴辉煌

编辑:张兴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