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为国企改革发展输出“红色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易木 2017-11-27 00: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华菱湘钢在生死存亡之际打赢了一场生存保卫战;而且借力市场倒逼,实现产量破纪录、效益创新高,竞争实力大幅提升。置身全球钢铁产业的“寒冬”,湘钢“逆风飞扬”,强大动力从何而来?——“‘党政合种一块田、奋斗争先创绩效’,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党建工作在湘钢就是重要的生产力!”湘钢党委书记王树春给出了这样的答案。(11月25日 《湖南日报》)

  本月中旬,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先后来到益阳市、长沙市和湘潭市,就深化省属国企改革进行专题调研。两天时间内,杜家毫考察了包括华菱湘钢在内的6家省属国有企业,这期间,杜家毫对于湖南国企改革发展就指出,要“通过党建固根塑魂,依靠改革激发活力,聚焦主业做强做优”——党建被放在了具体实践的首要位置,足见它的权重之高、意义之大。

  党建为国企改革发展带来凝聚力。国有企业是乱成一盘散沙,还是握紧成为拳头,关键就在于党建工作所塑造的凝聚力。湘钢9000多名在岗员工,党员占一半,这种人员成分比例,在很多国企并不鲜见。因此,握指成拳,充分发挥党员的优势,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湘钢党委就将“向我看齐”的党员承诺活动向全公司延伸,提出“以奋斗者为本”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党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一面鲜艳的旗帜就是“向他看齐”,这种向心的凝聚力直接在职工中传递,高歌猛进的气势由此形成。

  党建为国企改革发展带来战斗力。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着诸多矛盾和同行业之间的竞争,很多事务的处理,都需要能啃下硬骨头的战斗力。2015年,湘钢与韩国浦项等国外钢铁巨头竞标泰国国家石油公司海洋平台用钢。“省优秀共产党员”肖大恒,带领几名党员骨干组成项目团队,夜以继日,在短短45天内完成欧盟生产资质认证和产品研发、试验、生产,夺得3万吨高端海工钢板订单。这场漂亮仗的背后,正是湘钢党建所发挥出固根塑魂的力量,“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和“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就此而来!

  党建为国企改革发展带来革新力。很多人错误地把企业党建工作认为只是“想起来问一问,闲下来管一管”,这种偏见在于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不足。当初,为扭转亏损边缘徘徊的窘境,湘钢党委、行政下达了《关于全面动员、挖潜创效、深化改革、确保生存的决定》,从10个方面采取措施开展自保自救。这场革新,是针对自身问题而来的一场“伤筋动骨”式大手术,也是党建工作的自我修行。也正是依靠党建带来的革新力,才能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和竞争力,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湘钢的典型案例,正是说明了这一点。

  凝聚力、战斗力、革新力,这些都是党建为国企改革发展输出的“红色动力”。杜家毫曾强调: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坚持党的领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三者有机统一起来。这种方向指明,正是湖南国企改革发展的下一步工作方向,它们也将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文/吕涯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7/44853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