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用“思想建党”构筑“防腐长城”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张兴诚 2017-11-26 00:04:17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思想是行动的前提,思想先进正确,行动就会坚决有力,结果就会好如人意。强调思想建党,就是要在党内倡导和弘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克服和消除各种消极错误的思想观念与行为。思想建党,对于党的建设,对于预防腐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早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和党性教育、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们是一脉相承的,正是在这一系列与时俱进的正确思想指引下,全体中国共产党员才牢牢抱成团,迸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中国共产党才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接着走向下一个胜利,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带领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思想建党,才能有效解决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当今社会,各种利益诱惑,各种圈套陷阱,各种思潮涌动,有些党员干部包括部分高级领导干部的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等在各种“糖衣炮弹”面前发生了动摇。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件来看,有的党组织党的意识淡漠,没有很好地履行主体责任;有的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断章取义、阳奉阴违;有的对党员领导干部管控不力、监督不严,权力寻租问题突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现象依然存在;还有的“四风”问题树倒根未除,新形式、新变种还时有出现等等。这些现象追根溯源,就在于精神上的“钙”流失严重,患上软骨病,立不起、硬不来,导致世界观偏差、人生观迷失、价值观错位,有些最终误入歧途、坠落深渊。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思想建党作出明确要求,他特别告诫全党,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腐败问题的根源就在于理想的滑坡和信念的动摇,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始终放在首要位置、突出位置。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将思想教育贯彻于党员干部的各种工作之中去。要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要准确运用“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早提醒、早预防、早治疗,补足精神之“钙”、讲清问题之“害”,促使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思想上的高度清醒、政治上的高度警醒,真正用“思想建党”构筑起有效预防腐败的万里长城。

  文/谭雄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6/44849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