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干部学习切忌“一曝十寒”

来源:红网 作者:叶子淇 编辑:王俞 2017-11-22 16:07: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会发文是传达精神的必要方式,营造浓厚氛围也是必要的,但要防止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不能空喊口号、流于形式。(10月28日新华社)

  《孟子·告子上》有言:“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意思是说,虽然是最容易生长的植物,晒一天,冻十天,也不可能生长。用来比喻学习或工作一时勤奋,一时又懒散,没有恒心。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积累过程,急于求成是不可取的,而想一劳永逸,想起来的时候就用功一会,想不起的时候就疏于学业的话,也是学无所成的。如何防止干部“一曝十寒”,关键要做到三个“学”。

  持之以恒学。当前全国上下迅速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但有些党员干部“剃头匠的挑子—— 一头热”,一开始激情四射,可几天过后就把学习“束之高阁”,根本原因在于存在一种“学过就行,做过就够”的肤浅认识。“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人民群众需求有了很大提升,因而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随之与时俱进,昨天的经验不能保证会解决今天的问题,作为党员干部只有持之以恒开展学习,才能避免“穿新鞋走老路”,防止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弱化。

  循序渐进学。有的党员干部学习“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有的党员干部学习“囫囵吞枣”“急于求成”。其实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学习亦当是如此,必须严格遵循知识学习的客观规律,即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细嚼慢咽、逐步消化。没有经过反复、认真地咀嚼,往往难以真正吸收政治理论的营养,难以真正理解政治理论的实质和内涵,这样的学习势必造成理论曲解从而误导工作事业。只有通过循序渐进地学习教育,不断给党员干部思想上补课,精神上补“钙”,才能真正把精神搞清、理论吃透,做到学懂弄通、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结合实践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的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喜欢“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往往忽略了实践,不注重落实,这是极其错误的。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当前和今后很长时间内都将是党和国家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其精神实质是前提基础,如何转化到工作实际中更是目的关键。只有充分遵循“理论联系实际”这个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理,做到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统一,才能真正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做相长。

  文/叶子淇

来源:红网

作者:叶子淇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2/44818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