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年轻干部要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

来源:红网 作者:董洋洋 编辑:王俞 2017-11-22 16:07:22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号角,作为奋斗在基层的年轻干部,尤其要学会扣紧人生的每一粒纽扣,不能扣错、扣漏、扣松,要扣准、扣紧、扣牢。

  扣准对党忠诚这粒扣子。对党忠诚,来源于我国“虽九死而不悔”的优良传统;是源于党员自身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崇高政治理想,是党员对自身理想信念的映射;对党忠诚,才能在关键时刻捍卫原则,坚守工作底线;对党忠诚,才能担得起自己肩头上人民赋予自己权力。一些年轻干部之所以问题层出,在于他们出现了“信仰危机”“信念危机”,忘记按照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基层党员年轻干部要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才能走出迷惑的怪圈。

  扣紧以民为本这粒扣子。众所周知,基层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处在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处在各种社会矛盾的最前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然而,有些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的时间不长,已经出现了脱离群众的危险。在思想上不尊重群众、感情上不贴近群众、工作中不深入群众,其结果,自然是工作推进不下去、威望建立不起来。所以作为基层年轻干部,要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主人,是人民的勤务员而不是“父母官”,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扎根群众、情系群众,深入到最基层,近距离接触群众,切身体会群众疾苦,对群众掏出真心、倾注真情,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只有这样才能拆除心的围墙、架起心的桥梁。

  扣牢严于律己这粒扣子。年轻干部是我们干部队伍中重要的梯队,是我们党的未来 。“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界。”年轻干部,面临着各种诱惑和侵蚀,如果不能保持清醒头脑,防微杜渐,就有可能因小失大,迷失人生方向。所以年轻干部要严以律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防止贪欲缠身等陷阱,慎始慎微,自觉抵制诱惑;防止骄傲自满的陷阱,任何时候都不能把自己做出的成绩作为向组织伸手的资本;防止心浮气躁的陷阱,保持实干精神,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委屈、经得起考验;力求达到不为权力蚀,不为物欲所惑,不为金钱所动,不为人情所扰的境界,防止被各种“糖衣炮弹”击倒的危险,防止在各种诱惑中“栽跟头”。

  文/董洋洋

来源:红网

作者:董洋洋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2/44818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