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血沸响爱国心,为政为民忧天下

来源:红网 作者:彭勇 编辑:易木 2017-11-21 16:1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爱国历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是对故土家园、民族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在百年前的历史浪潮中,爱国主义召唤了亿万同胞,奔向战场,投入斗争,甚至英勇献身。辛亥革命时期的各种革命团体,尽管在政治主张和纲领等方面存在着差异,但爱国主义却是他们共同的思想基础。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1911年的中国,武昌城中的一次武装暴动,引爆了一场结束两千多年君主专制的辛亥革命。孙中山先生站在时代前列,“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 高扬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旗帜,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他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实现了“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誓言。在他的领导和影响下,大批革命党人和无数爱国志士集聚在振兴中华旗帜之下,广泛传播革命思想,积极兴起进步浪潮,连续发动武装起义,有力推动了革命大势的形成。

  那是一个烽烟遍地、列国肆虐的时代,古老的中国正在危亡的边缘。那个黑暗的年代,多的是内忧外患,多的是人祸天灾,真可谓泪比水淡,心如寒冰。壮士在哪里?勇士在哪里?义士在哪里?烈士在哪里?

  从陈天华到谭人凤,从禹之谟到方鼎英,从辛亥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一大批生于斯,长于斯的娄底人站起来了,他们长歌当哭,鲜血当墨,虎穴龙潭,义无反顾。他们用生命和热血,行救国强国之事,反躬自省,革除旧弊,又放眼世界,唤醒国人,寻找新生。他们宁可牛马其身而死,甚毋奴隶其身而生!他们愿为血钟之震鸣,不为木铎之闷响,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留下了光彩的一笔。

  百年后的中国,救亡图存的时代早已过去,但辛亥英杰的吼声如同高悬于九霄十八层天的巨钟,依旧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激荡回响。

  百年后的中国,已然成为了一个独立而强大的国家,但爱国主义依旧是最珍贵的品质。也是当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为官为政就是治理众人之事,再说白点,就是治理国家,为百姓办事。这是一个不分时代、不分地域所有政治家都要面对的问题,是一个需要不断继承和创新的课题。

  为官为政者,只有抱定一个宗旨,那就是为民忧天下。为民忧天下要大公无私,只有无私才能无弊,无弊才能为政公平,使民安居乐业。

  为政,当在其位而谋其政,施为民之政,了百姓之难。为民,就是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忧天下,即“义与天下共安危”,心里时刻关心着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这是一种大气概、大血性、大格局,也可以说是一种气壮山河的大胸怀、大景象、大发展。最能体现为政者的胸怀、勇气和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为政为民忧天下,还需为政者具备应有的素质。这不是简单的学而优则仕,而是要有锐意进取的思想、审时度势的目光、灵活机变的头脑、济世救民的情怀。

  这些素质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他们从哪里来?从范仲淹的先忧后乐中来,“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他们从哪里来?从诸葛亮的忠君爱民中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从哪里来?从泱泱中华五千年来的文化积淀中来,从巍巍湖湘文化的精髓中来。

  当然,有人十年寒窗,潜心致仕是为了光宗耀祖,青史留名;有人钻营官场,是为了鱼肉百姓,大发横财;有人一朝权力在手,便把令来行,谁敢不低头。但我们也有严以修身、律己用权的人;有经世致用、勤勉做事的人;有达济天下、上下求索的人,这样的人,娄底历来不曾缺席。

  娄底人始终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和情怀感。从古至今,出现了蒋琬、杨昌浚、曾纪泽、熊清泉、龚谷成等一大批为政为民,心忧天下的政坛俊彦。他们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们把时代的责任稳稳扛在“肩”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们看事业重如山,视名利淡如水,怀一身正气、洒两袖清风,把名利远远抛在“身”后。

  故而有拯斯民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者;有清正廉洁,不受不污者;有临危受命,不辱使命者;有心系民生,默默奉献者;有赤胆忠心,勇挑重担者。

  他们生动地诠释了勤政为民、忠义血性的精神。在娄底这片湘中热土上发光发热。曾几何时,湖南人以自己的睿智骁勇,已经赢得“天下不可一日无湖南”的世人评价,也让无数湘人为此深感自豪并深受鼓舞;时光依旧流逝,历史总在召唤,作为立于湖湘中心的娄底人,正在以独具特色的人文品质,以凝心聚力的行动意志来赢得“湖南不可一日无娄底”乃至“天下不可一日无娄底”的时代赞誉!

  文/彭勇

  (本文为校本微课题—《引进娄底本土文化名人资源,建设特色德育课程实践研究》研究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彭勇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1/44807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