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衡阳“创文”,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康琦 编辑:王俞 2017-11-20 22:58:2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国文明网发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衡阳这座南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与文明城市称号擦肩而过,令人扼腕叹息。

  落选,自然会有失望,毕竟,为此称号,这座城市以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付出了太多太多。然而,落选,也在一定程度上丈量出现实与目标的差距。或许,当下的衡阳,距离“全国文明城市”尚有一步之遥,文明城市创建空间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创文,到底是结果驱动,还是过程驱动,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如果单纯以结果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衡阳无疑“倒”在了最后一刻。然而,如果我们将衡阳近年来在创文过程中的所感所得,以一种更为清晰系统的方式进行梳理和罗列,会惊喜地发现,衡阳,并非落败者。甚至可以说,这座在全省乃至中南地区占据重要地位的经济文化重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长足进步。

  文明城市的创建,归根结底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人民群众获得更加便利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的生活氛围。比起文明城市的称号,人民群众在城市创文过程中,其“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否充盈,无疑更加重要。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在衡阳全市总动员争创文明城市的大潮中,无数利民、便民和惠民的可喜变化一直在不断发生,或显著或悄然地改变着民众生活。

  从2015年起,衡阳对25条城市主次干道的人行道实行“硬改绿”,2017年3月以来,又统一部署对人行道设置隔离桩,进一步加大“还路于民”的力度;2017年8月,衡阳全市主次干道机动车停车区域、人行道等位置新增4000余个免费停车位,缓解停车难的现实问题;2017年11月,启动城区电动车上牌,既维护了电动车驾驶员的利益,也能有效提升行车秩序,防范打击涉嫌电动车的违法犯罪……这些可见可感的文明之变,是衡阳交出的一份创文成绩单。可以说,创文,让衡阳获得了美化、优化乃至进化,而最大受益者,无疑是生活于此的700多万衡阳民众。

  “让我体会最深的,还是市民的素质和责任感不断提高。”作为衡阳的明星志愿者,唐备战的感受无疑颇为直观。“现在参加交通劝导志愿活动,已不用刻意提醒市民,因为大家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可以说,衡阳的文明进程,已步入一个令人振奋的良性循环,当生活不断优化,民众素质也开始如影随形,紧紧跟上。

  毋容置疑,衡阳在创文过程中的显著进步,是有目共睹的。2016年,衡阳在全国100个地级市中排名比2015年前进20位,便是最好证明。暂时的落选,并不能抹去衡阳过去的努力与付出,更不能阻挡衡阳奔向全国文明城市的坚实脚步。毕竟,文明不是一阵风,不是几块牌子,更不是喊口号,文明之路,无论有没有所谓的称号,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是昙花一现。之于衡阳,在正视差距的同时,如何在未来更好地实现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和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将计划政策落地,将工作做到极致,才是值得认真研究的大命题。文明,衡阳在路上,未来,衡阳值得期待。

  文/康琦

来源:红网

作者:康琦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0/44796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