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要“一寸不让”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司马俊 编辑:司马清 2017-11-20 12:38:41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部署,清楚表明“一刻不放松,半步不能退”的坚决态度。不少党员干部说,“寸土必争”“一寸不让”,是过去五年正风肃纪与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经验,也是保持态势、固化成果的重要一招。实践证明,树立制度权威,释放制度能量,最管用的就是“不松”“不让”“不退”。(综合《中国纪检监察报》)

  当前,我国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已形成了压倒性态势,但“四大危险”长期存在,“四大考验”依然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所以,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寸不让”地抓党风廉政建设。

  “一寸不让”是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外在表现。党纪和国法,分别是党和国家制定的行为规范,是约束全体党员或者全体公民的行为准则。从内容上看,党纪的政治站位更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所以,针对党员的行为规范相较于针对公民的行为规范,在政治站位上就要更高。从要求上来看,党纪要严于国法。党纪是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制定的,党员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必须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做到不触犯党的纪律和规矩。只有“一寸不让”,才能保证党纪的政治先进性和要求严格性。

  “一寸不让”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员必须遵守的规范,是党员不可逾越的红线。首先,打破潜规则和陈规陋习必须要“一寸不让”。长期以来,由于一部分党员的纪律意识淡薄,造成了一系列破坏党的纪律和规矩的事件发生,有的行政事业单位违规用公款旅游、有的党员干部收受红包礼金、有的领导干部用公款大吃大喝等等。这些组织和个人的违纪行为严重地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侵蚀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其次,落实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必须要“一寸不让”。一段时间以来,党的纪律处分上存在着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不正常情况,究其原因主要是监督执纪上没有守好“第一道防线”、没有做到“一寸不让”,让一部分刚开始只是轻微违纪的党员干部,由于没有得到纪律的警示和处理,认为一般性的违纪问题不会被追究,因而更加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以至于坠入了无可挽救的深渊。所以,只有坚持“一寸不让”,对轻微违纪的行为也要警告和处理,才能从最大程度上挽救和保护干部,才能做到监督执纪的全覆盖,从而更好地实现全面从严治党。

  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一寸不让”地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监督执纪“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才能塑造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打下良好的环境基础。

  文/司马俊

来源:红网

作者:司马俊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0/44792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