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上群工部:借力“互联网+”践行群众路线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王俞 2017-11-17 00: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4日上午,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长沙县工作站)成立,这是长沙县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讲话的重要举措。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的运作,给群众提供了一个参与社会综合管理、监督职能部门的公共平台,适应了互联网时代创新方法践行群众路线的要求,运用“互联网+”作为另一种形式的走群众路线,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新的连心桥。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今年5月,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成立,成为全国媒体中成立的第一家网上群众工作部。近日,《问政湖南》栏目问鼎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就是红网注重“网络民意”与“网上监督” 的很好例证。长沙县与“深耕民意”的红网联手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更是基层党委政府遵循十九大精神要求、及时回应百姓关切、“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的具体行动。

  首先,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成立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创新举措。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为网络大国,我们已有7亿多网民,而且还在日益突飞猛涨。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如何让党和政府的工作与这些“草根”的“呼吸”“命运”甚至“心”和谐共振?通过网络实现政民互动,就是连心网络“草根”的一个重要渠道。

  面对新时代,长沙县精准把握了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的方略,运用“互联网+”思维,与强势网络媒体红网联手,让群众“足不出户”的诉求有问必答、有诉必应,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显然,比起传统的群众工作办法,通过网络开展群众工作有很多优势,也适应了时代的特点和社会的发展要求,是密切党群政群关系的一种创新方式。网上群众工作部的成立,必将从根本上解决党员干部传统的群众工作习惯和方式,这一创新的突破性意义在于,高举以人为本的理念,与时俱进并脚踏实地去实施。

  其次,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成立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社会管理既是对全社会的管理,也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管理。当前,党和政府在社会事务管理中的作用发挥较为充分,但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积极有效参与不够。如何更快捷更充分调动和挖掘人民群众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如何找到做好信息化时代信访工作的有效途径?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的成立,开辟了“第二信访局”,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跑腿”,为信息化条件下走好群众路线提供了基层方案。

  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长沙县工作站)设立网上、网下两个工作平台,主要负责将群众在网上问政平台反映的问题及时向各相关部门汇报、转办,同时通过与各镇(街道)、县直各单位网上群众工作联系人的对接,切实将网上群众工作延伸到网下群众中去。并且通过完善微信、移动客户端、手机短信“三位一体”受理方式,为群众呼声提供全天候服务。长沙县运用网络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为各级干部走好群众路线、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提供了有益参考。

  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随着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各项群众诉求办理办法的出台,各种受理、交办、督办、反馈、评价、考核等工作机制的完善,网上群工部必将成为一个联系群众、服务基层、集思广益、广集民智的模范平台,为长沙县甚至整个湖南的改革发展凝聚更多正能量。

  文/张兴诚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17/44764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