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监督”让“苍蝇”无所遁形

来源:红网 作者:王延武 编辑:司马清 2017-11-15 14: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4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等领导按下按钮,正式启动全省“互联网+监督”平台。在全面加强从严治党新的形势下,“互联网+监督”成为新的科技利器,对强化权力监督、反腐肃贪意义重大。

  近年以来,党和国家为改善民生,投入资金力度不断加大。这些资金为扶贫解因、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不法分子和少数基层干部打起了民生资金的主意。有的虚报冒领,有的非法占有,有的挪作他用,有的优亲厚友,等等。由于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核实精力有限,只能是收到举报再查,虽然打击了一些违纪违法分子,但与全面遏制侵蚀民生资金行为的目标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此情形下,一些地方也在积极探索以“互联网+监督”形式。

  “互联网+监督”充分利用科技的手段,为监督民生资金发挥特有的优势。其一,巨大数据量的比对,让虚假骗取行为立刻现出原形。骗取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在“互联网+监督”数据比对下,其实际资产、经营行为一目了然。既减少了纪检监察机关核查的难度和核查时间,又让违规者在事实面前无法狡辩。这种科技利器的运行,也在震慑相关人员,让其“不敢腐”,随着“互联网+监督”进一步完善,也将构建“不能腐”的良好环境。其二,平台的公开功能,让群众在知情基础上,更加有效地监督,更加有力地维护自身权益。这也促使相关职能部门和村居干部不敢马虎,更不敢谋取私利,甚至违规操作、优亲厚友。否则,群众雪亮的眼睛将让其无所遁形。所有资金的运行,公开透明,有据可查,真正达到让民生资金安全可靠、规范合法的运行,做到让每一分钱都用到该用的地方,用到刀刃上。

  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同时,也要考虑到,机器是死的,人是活的。如果一味依靠机器,不研究违规违纪新动态、新“变种”,只会让“互联网+监督”形同虚设。所以,必须要随时更新,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互联网+监督”所发现的问题,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做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教育一方。这样就起到了以一当十的效果。长此下去,将最大地挤压“敢腐”“能腐”“想腐”的空间,真正实现廉洁从政、风清气正。

  文/王延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延武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15/44748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