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好“六注重”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雪琼 编辑:易木 2017-11-13 16:47:38
时刻新闻
—分享—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地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从发文传达精神,到召开会议部署,再到领导带头示范。那么,如何让文件精神释放其应有的巨大活力?在笔者看来,还需做好“六注重”。

  注重思想发动,端正学习态度。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面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亲自动员,讲清十九大的历史地位,讲清学习的重大意义,讲清具体的安排和要求。更要注意克服一些干部心不在焉的不在乎情绪,一知半解的自满情绪,应付敷衍的厌倦情绪,切实帮助党员干部提高认识,端正思想,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明确专人,具体组织学习和检查。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学习日制度、定期汇报制度、考试考评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学习效果。

  注重学好原文,防止喧宾夺主。党的十九大文件是新世纪、新阶段党的纲领性文件,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重大的理论创新,是全党新的实践指南,具有博大精深的内涵和严密的科学体系。在学习中,要防止以辅导资料代替文件本身的倾向,应以主要精力、主要时间学习文件原文。

  注重把握实质,领会主题精髓。在学习中要引导党员干部对文件精神做全面系统的理解,刻苦深入的钻研,不能满足于开了几次会,学了几遍文件,看了几次报告,也不能满足于仅仅了解某些论述,记得某些词句,要真正学懂弄通、理解内涵,把握实质,领会精髓,防止浮光掠影,浅尝辄止,防止断章取义,各取所需,更要防止偏离中心,闲谈散扯,议论和传播小道消息。

  注重改进方法,力求生动活泼。以前一些干部学习往往就是念念报纸、看看资料或谈点体会,表个态度,有的作点笔记,简单应付检查,这种学习活动是难以收到实效的。近年来,不少地方在组织学习中央精神时,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紧紧围绕中央文件精神,组织报告会、开展专题讨论、解答难点疑点、举办实物图片展览,请身边的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组织文艺宣传、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开展谈心活动,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总结通报学习成果,推广先进典型等等,这些方法都是行之有效的。当然,无论采取什么形式,都不能偏离主题,不能搞形式主义表面文章。

  注重领导垂范,带头学习实践。各级党政机关的领导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当学习的楷模,带头宣讲,刻苦钻研,深入思考,并在实践中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实事求是,带头开拓创新,带头改进作风,带头从严律己,带头诚实守信,带头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机关,抓住“关键少数”进而推动学习活动。

  注重联系实际,做好结合文章。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性思考,着眼大局、着眼团结、着眼稳定。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放到全国范围内考察,把中国放到世界政治经济的全局考察,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路子、开创新局面。使我们的发展方略、具体政策、工作措施,真正与时俱进,根据变化了的情况,不失时机地作出调整,提出符合十九大精神,符合本地实际的新办法、新举措。

  文/周雪琼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雪琼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13/44729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