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码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新宁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王俞 2017-11-10 23:26:50
时刻新闻
—分享—

  “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湖南新宁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从来就面临着先天的不足。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新宁儿女咬定青山,脚踏实地,厚植优势,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用青春和热血点亮初心,谱写了一曲奋进的激昂之歌。(综合红网报道)

  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新宁县素有“五岭皆炎热,宜人独新宁”之誉,虽然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但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着先天不足。过去的五年,新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旅游立县、生态优先、产业互融、民生为本”发展战略,举民生为先,强实干作风,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解码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新宁经验”,将为建设新湖南添油助力。

  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还需落实在一个又一个项目上。抓好项目建设,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新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共有重点建设项目212个,完成投资170余亿元。项目建设的突出成效,不仅有力支撑了新宁经济的平稳增长,而且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夯实了长远持续发展的后劲。

  抓住结构调整这个关键。经济新常态语境中,劳动力成本优势丧失、资源成本提高、产能过剩、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意义已经不言而喻。近年来,新宁坚持效益第一,大力推进三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旅游业屡创佳绩,新型工业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显著。随着结构调整不断推进,三大产业深度融合,新宁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极大地增强了经济实力。

  补齐交通基础这块“短板”。“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交通运输堪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其通畅与否对于经济发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在交通基础上下工夫,“十二五”以来,新宁始终坚持“规划优先、规划为纲”的原则,明确提出“十二五”期内在全县建成“六纵五横”、覆盖全县、连接周边、密度适当、高效便捷的公路网络。随着交通基础的“短板”不断补齐,这为新宁发展提供了更多便利。

  用好民生改善“原动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目的,从来都不是单纯的财富积累,而是为了改善民众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新宁就坚持“民生为本”发展战略,一切以人民利益为中心,通过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监督执纪正风气,筑牢社会治理保障“墙”,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年年攀升。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激发了全面小康建设的“原动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回望过去的五年,新宁县在项目建设、结构调整、交通基础、民生改善上下功夫,交出了靓丽的发展答卷,也拉高了群众的“获得感”。新时代,行走在新湖南建设征程中,“新宁经验”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样本。

  文/杨飞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10/44713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