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14张脸谱,绘就新湖南新时代的新表情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王俞 2017-11-10 15:36: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万山红遍、百舸争流,2017年金秋,叩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门,聆听党的十九大擂响进军战鼓,看见中华“复兴号”昂首奔向新征程。云走青天、果压枝头,2017年金秋,热土潇湘饱食稻香,14个市州“稻米流脂”、仓禀丰实。红网理论评论部“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系列述评,工笔细描湖南14张市州面谱——

  长株潭“三杰”,稳立“一核”位置

  湖南砥砺奋进,长株潭位居“一核”,高扬“虎贲”旌旗。

  揽百万英才、造千园城市……长沙“大手笔”,波澜壮阔地宏大叙事。在一个楼道里“转角遇到爱”;在“一碗汤的距离”里居家养老……长沙“微手笔”,匠心独运地低吟浅唱。长沙“大手笔”若是高亢信天游,长沙“微手笔”则是拂面杨柳风。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长沙,人见人爱、“花见花开”。

  株洲在轨道上风驰电掣,埋头破解“轨道依赖”,博取“路径话语权”。株洲出品的长沙磁悬浮列车,不再跟轨道“亲密接触”;株洲全球首条“智轨”,颠覆固有路径,驱动列车马路上跑,叫轨道遁地无形。以力走远方,行者无疆;以智走远方,行者“无轨”。我的路径我作主,株洲御风轻舞飞扬。

  一条“海牛”可下五洋捉鳖,潜出“湘潭智造”深度。不要总以为,湘潭只有槟榔“英雄豪迈”。智造强市跑出新速度,湘潭“智造谷”渐成气候。

  长沙有“创新谷”,株洲有“动力谷”,湘潭有“智造谷”,长株潭三“谷”鼎立,释放强劲“鼎力”。长株潭“三杰”,稳立核心增长极,勇当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急先锋!

  岳邵益“三阳”,重塑时空坐标

  岳阳城陵矶港,扼长江、揽洞庭,系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物流全球外贸口岸。到2018年时,三荷机场“云梦升腾”,水港、空港“双港驱动”,惊起洞庭滔天巨浪,岳阳“江湖名城”渐入佳境。

  几年爬坡过坎,昔日穷在交通上的邵阳,由“高速时代”,漫步“高铁时代”和“航空时代”,跨进“以时空距离重塑现代空间”新时代。立足“一带一部”新坐标,不断强化与世界的链接度,百万邵商浩浩荡荡闯天下,“铁打宝庆府”从“睁眼看世界”,变身让“世界睁眼看”。

  湖南地图上,益阳如一头飞奔的雄狮。“雄狮”一直“见贤思齐”,渴盼着东接东进,跟长株潭“3+1”、四轮驱动。长益高速公路湘江西互通畅通,长沙“隔壁邻居”益阳,历史性站位“湘江西”。

  重塑时空坐标,岳阳、邵阳、益阳“三阳”,施展“缩地术”、按下“快进键”,疾步追梦新时代。

  衡娄郴转型升级,催开产业花千片

  娄底娄星、氐星“吉星高照”,一些产业数据却在全省垫底。破冰前行、触底反弹,娄底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方式变“绿”,工业运行指标逐月回暖,一月上一级“楼梯”,真正日新“月”异。今年上半年,好几个指标跃居全省第一,娄底工业“上楼”动力十足,气冲娄、氐两星。

  衡阳与娄底“同气连枝”,均系湖南老工业基地。衡阳“老字号”企业转型升级,路径个性鲜明:植优补短、力挺创新,催“老树”发新枝。产业滚石上坡,雁城衡阳的天空,写下创新字一行,催开产业花千片,一座城奋力振翅。

  湖南“南大门”郴州,因矿而兴、“一矿独大”,过度开采曾让“林邑之城”,如诗似画风景“蒙尘”。郴州“壮士断腕”,瞄准深加工,石墨不再当煤炭卖;操办矿博会,精美的石头会唱歌……“一矿独大”转型多业竞秀,相当于剔除矿业,再造了一个“新郴州”。

  娄底工业健步“上楼”,衡阳产业重排“雁阵”,多业竞秀造“新郴州”,湖南三座工业重镇,高调响应“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大合唱,一个转身,面朝华丽世界。

  张家界乐山,常德乐水

  乱砍一棵树,后果很严重,总有“熊出没”,秒杀“光头强”。足足35年,“砍伐”在整个张家界林区,成了一个多余的词。“若毁绿水青山,宁弃金山银山!”一如既往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张家界把绿水青山宝地,变百姓“淌金流银”福地。

  枕长江、倚洞庭,城内沅江、穿紫河、柳叶湖,碧波接天,水与城完美交融,常德“一城春色半城湖”。滨水而生、亲水安居、在水言水,在软糯的“德语”中,浪花飞起来,常德的水活起来。江湖安澜,水载常德凌波飞扬!

  遵循自然规律,捍卫自然“初心”,力挺城市绿色发展,张家界、常德山水文章,前程锦绣。

  怀化懂得转弯,永州情怀驱动

  有人说,砥砺前行只有两种状态:前进和转弯。前进是勇气,转弯是智慧。崇山峻岭挺拔突兀,开门见山、山路十八弯的怀化,山不转人转,以懂得转弯大智慧,培育“成长型思维”,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永州好比一本书,一本浸润着厚重家国情怀的书。利他基因融入血液、家国情怀发自心底,撑起这座城市厚重时空,让我们深切地感到,有一种发展模式叫做“情怀驱动”!

  懂得转弯、情怀驱动,大道至简,怀化、永州破解湖南奋进另一把密钥。

  全面小康,湘西州誓与全国同步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只剩3年,听得见倒计时声,听得见怦然心跳声。没有湘西州的全面小康,就没有湖南的全面小康,也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如果像湘西州这等“深度贫困地区”都能脱贫,意味着全国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

  在湘西州,2013年11月3日,中国扶贫事业迎来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访贫问苦花垣县十八洞村,首倡“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极大地提振湘西州脱贫攻坚信心。精准扶贫首倡之地十八洞村,精准脱贫不懈探索首创之为。精准扶贫仅仅三年多,武陵山区“夜郎十八洞”脱贫摘帽,书写中国“脱贫奇迹”。

  依托精准扶贫理念牵引,湘西州这个“深度贫困地区”,誓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大山的子孙们守望相助,勇猛扎硬寨、敢于啃硬骨头的汗水洗过,奇峰俊秀的湘西,定会越发青翠逼人!

  践行发展新理念,增创发展新优势

  14个市州,寻求各自路径,展示各自英姿,如同14根琴弦,共奏三湘四水强音,共绘奋进湖南新时代表情。

  党的十九大@所有人,逐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披荆斩棘奔向梦想新征程。学思践悟十九大,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全省上下要以十九大精神为统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湖南“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切实摆脱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以学习的新深入增创发展新优势;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新时代焕发新气象,新征程路上,14个市州永不懈怠,湖南团队一往无前,必将跑出新速度,力合心齐续写中国梦湖南篇章的新辉煌!

  文/陈乘


  “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系列述评

  ①长沙篇:长沙“微手笔”,细雕城市新刻度

  ②怀化篇:懂得转弯,怀化点亮发展大智慧

  ③株洲篇:贴地飞行的高地,御风轻舞的株洲

  ④永州篇:情怀驱动,璀璨永州人文时空

  ⑤益阳篇:益阳东进,从此叫你“湘江西”

  ⑥娄底篇:触底“上楼”,工业兴则娄底兴

  ⑦常德篇:在水一方,常德“海绵绿力”绘华章

  ⑧岳阳篇:砥砺奋进,岳阳“江湖名城”渐入佳境

  ⑨湘潭篇:智领湘潭,筑巢引凤下“五洋”

    ⑩湘西州篇:全面小康,湘西州誓与全国同步

  郴州篇“滴灌”民生,开放崛起看郴州

  ⑫衡阳篇:创新展翼,产业升级排出衡阳新雁阵

  ⑬邵阳篇:邵阳转身从“看世界”变“世界看”

  张家界篇:以山水资本决胜全面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10/44710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