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打铁”须做到的“变”与“不变”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云 编辑:王俞 2017-11-06 20:53: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从“还需”到“必须”,虽只有两个字的变化,但是体现十九大后党中央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释放的是我党自身建设越往后越严的千钧力度,彰显我党全面从严治党、赢得党心民心的坚定自信和决心。

  深刻领会“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精神内涵,笔者认为应抓住“一变”“两不变”。

  从“还需”变“必须”谓之“一变”。从字面上理解,“还需”体现应该,是自觉行动,“必须”强调必要,是强制要求。在肯定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基础上,十九大报告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求全党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党的建设是完成中国共产党新时代“四个伟大”的决定性因素,“必须”落实政治建党、思想建党、组织建党、作风建党和纪律建党。两字之改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更高要求。

  “两不变”之“打铁”不变。治国在政,为政在人。“打铁必须自身硬”,最直接的含义是我们自身还不够硬,形象指出了我党当前面临的诸多挑战。中国共产党这个打铁人,要锻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块铁。只有时时把纪律高高举起“打铁”,反复锤炼锻造,才能将伟大事业这块铁打造好。

  “两不变”之“自身硬”不变。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党要经受住“四大考验”,破除“四大危险”,必须作到“自身硬”。必须有过硬的政治素质、过硬的理论水平、过硬的业务技能、过硬的作风纪律、过硬的道德修养、过硬的廉洁自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带头不做。只有自身硬,说话才能显正气,干事才能有底气。

  只有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从制度上防范和惩治腐败,把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新时代的宏伟蓝图。

  文/周云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云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06/44667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