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建立长效机制,决战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7-11-03 11:07:2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11月3日至2017年11月3日,“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生根发芽的四年时间里,湖南交出了优异的脱贫成绩单。2012年,湖南贫困人口有767万,到2016年,已降至356万,贫困发生率由13.43%降至6.36%。

  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无数人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和汗水。数字或许有些枯燥,但我们能够透过这些数字,看到无数与十八洞村村民一样,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贫困群众,看到他们生活的改善,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千百年来,贫困在这片大地上造成的苦难,并不亚于任何一场战争。如今,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正在无限接近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为这场战争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取得胜利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这里边有汗水,也有牺牲,有无形的牺牲,也有有形的牺牲。那些牺牲在扶贫攻坚战场上的好党员好干部,与革命战争年代的烈士一样,值得我们永远尊敬和怀念。而这场战争的胜利之于国家和人民,其意义也丝毫不亚于真正的战争胜利——这胜利里都有人民对国家富强与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也都为更美好的生活提供了努力奋斗的基础。

  实际上,从过往的成绩来看,从湖南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消除贫困上的干劲和努力来看,确保到2020年实现脱贫目标并不存在什么问题。在消除贫困的过程中,更值得关注的是,能否在消除贫困、完成脱贫目标的同时,探索出一条防止贫困滋生的长效机制,建立起相应的制度,让贫困从此远离。

  人们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需要有人帮一把、扶一把,也需要他们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的发挥。为落实“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即: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穷人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几年下来,湖南有162万贫困人口借助产业实现脱贫。

  产业扶贫,就是“授人以渔”。更进一步,在“授人以渔”的基础上,还要努力授人以创新的思维方式。

  世间万事万物,总是不断变化的。今天的优势项目,世易时移,因为市场需求发生变化,或者参与项目的人缺乏创新意识,就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时候成为劣势项目。让脱贫致富的人们在市场的变化面前能够做到适时调整应对之策,保持自己的竞争力,最关键的就是帮助他们建立起不断创新的思维方式,以变应万变,而不是以不变应万变。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里的“智”,就包括创新之智。实际上,湖南的产业扶贫思路“四跟四走”中,也有“穷人跟着能人走”的提法,也把发挥市场的作用放到了重要位置。市场,代表的是变化,跟着市场走,就是跟着变化走;“能人”的“能”引申一下,就是“智”与“创”,就是不断地用自身的变化去适应变化了的环境。

  在实现脱贫目标的后半段,以后实现全面脱贫之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内,在脱贫人口中培养更多的“能人”,通过教育与培训在更多人头脑中建立起创新的思维方式,应是扶贫及其后续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战场上消灭一个敌人,便少一个敌人,不会复活再来纠缠,贫困这个敌人却不同,如果不能建立起长效机制,对其形成有效抑制,它就可能卷土重来。所以,必须从现在开始就未雨绸缪,在巩固脱贫成果上下更大的功夫,做好相应的理论与实践的探索。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整体经济的发展才是脱贫之后确保不再返贫的关键。比如,靠发展旅游实现脱贫的地方,只有不断有人前来旅游,这些地区的人们才能一直有收入,生活才能越来越好。而要保持这种趋势,不断创新做好旅游产品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需要一定数量的对旅游有消费需求且有消费能力的群体作为支撑。

  旅游产业如此,种植、养殖等产业的发展也是如此。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这一群体恰恰就是消费力的稳定来源,而这一群体的存在和壮大,则有赖于整体经济的发展。从这一点上来说,无论是扶贫、脱贫,还是脱贫之后防止返贫,乃至于让贫困人口永远告别贫困走向共同富裕,从根本上来说,都是一个系统工程,都需要以整个社会的平衡发展和充分发展为基础。

  湖南以“一带一部”战略为引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发展,着力构建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努力,从大的格局来看,实际上也可以看作是“大扶贫”的一部分,是通过社会的平衡发展和充分发展,去推动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全体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

  我们必须看到成绩,因为过往的成绩里有无数党员干部的汗水,更有三百多万贫困群众生活真真切切的变化,浓缩着他们平凡的幸福;我们也必须看到迫近的时间节点和尚未完成的任务,因为它向我们展示了时间的紧迫与任务的艰巨,在这背后,则是三百多万尚未脱贫的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当前,湖南还有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49个重点县、10个深度贫困县、5871个贫困村、435个深度贫困村和356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这场战争,仍然紧张激烈,这场赛跑,仍然需要全力以赴。但有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了湖南省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努力,有了贫困群众的密切配合和拼搏奋斗,这场仗就一定能如期打赢!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03/44634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