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湖一水总关情,绿色发展当先行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11-01 14:28:4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专题调研洞庭湖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治理情况。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出重拳、治沉疴,还洞庭湖一湖清水。(10月30日 红网)

  2013年以来,湖南上下,大力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提出了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恢复大生态、提升大协作的总体思路,制定了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奠定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基础,逐步实现了对人民庄重的承诺,更为湖南绿色发展树立了坚定的决心和信心。

  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应该认识到,湘江“一号工程”只是起点,绿色发展永远在路上,不能满足于一水之清、一河之净,否则,这样的绿色发展依然是“不平衡不充分”的。我们必须高点定位,兼顾更多的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息息相关的要素。在这样的背景下,杜家毫提出“出重拳、治沉疴,还洞庭湖一湖清水”可谓及时之雨,应景、应时、应势。

  近年来,随着人们经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在追求物质财富、精神财富之余,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强烈。但我们也可以看到,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依旧是我们不得不直面的艰巨任务,不仅有发展观念上的问题,也有产业结构上的难处,这些不足在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的同时,也催生了许多不和谐、不稳定因素。更何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绿色既是群众的期盼、发展的选择,更是时代的呼唤,未来的需求。

  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阵,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杜家毫所提出的要求正是十九大精神在湖南的生动实践,只有这样的主动调研、求实探究、明晰问题,才能更好地将人民群众的需求落到实处。由此可见,建设美丽新湖南,就必须从一湖一水开始,真抓实干。

  不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没有人是旁观者,都应当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绿色发展的理念和要求落实到行动上,学会并掌握用绿色的观念指导自身言行,为生态环保注入思想意识上的源头活水。所有的企业,都要凝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寻求转型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打造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的湖南模式,让湖南成为美丽中国中央地带的绿色核心板块。

  一湖一水总关情。建设美丽新湖南,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的嘱托,以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对绿色发展的指示牢记在心,用实际行动夯实湖湘大地的绿色基石,让美丽成为湖南永不磨灭的印记。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01/44617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