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时论:加强新时代下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潘敏艳 编辑:夏熊飞 2017-10-29 23:38:0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2日上午,由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办,湖南艾瓦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年第5期湘江时论“互联网企业党建”,在湖南艾瓦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召开,湖南艾瓦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礼垚、省人大法制委委员、长沙大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早平,省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谢晶仁,长沙学院副教授钟云华,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潘信林、省社科联机关党委科长彭培根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研讨会。沙龙由湖南省社科联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巍主持。

  张礼垚董事长深情地说,我出生在一个党员干部家庭,海外经历让我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有对比性认识。我们企业本身也是党建工作的受益者。这几年,政商亲清,为我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公平公正的环境,还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帮助。同时在企业发展的环境中,更加需要党组织的帮助,否则“一切向钱看”的价值观,将很难引导企业取得最终的胜利,因此我们向党组织靠拢可以说顺理成章,理所当然的事情。

  省人大法制委委员、长沙大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早平针对互联网企业党员分散、活动时间难以统一的现实问题,建议应加快网上党建阵地建设,加强网络党建APP、网上党课、党建视频的研发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信息化。通过组建“网上党支部”,开设“网络党校”“网络党课”等方式,积极探索实行互联网特征、符合党员的需要的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努力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破解党内活动组织难以集中的问题。

  就企业如何做好党建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省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谢晶仁指出,一是要加强学习平台建设,建立企业党建理论信息共享网和全天候开放的党员教育网,实现企业党建网络化。二是要加强管理平台建设,建立数据化企业党建智慧云系统和规范化企业党建管理智能系统,实现企业党建数据化。三是要加强交流平台建设,构建企业党务信息网络分享系统和企业交互式网络沟通桥梁,实现企业党建扁平化。四是要加强服务平台建设,构建企业党建工作的智能服务系统和企业党员媒体素质培训网络系统,实现企业党建智能化。

  长沙学院副教授钟云华建议,要在“互联网+双创”背景下加强对互联网企业新生代海归的党建工作,一是要加强对互联网企业新生代海归员工特点的了解,掌握新生代海归的特征;二是互联网企业的新生代海归党建工作要基于企业的内生需求;三是互联网企业新生代海归党建工作要采取“互联网+党建”模式,从线下向线上延伸;四是互联网企业新生代海归党建要加强内部与外部保障机制建设 。

  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潘信林认为,互联网企业在党建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一是可以借助互联网的“互”,来加强党建工作的互动性和针对性;二是可以借助互联网的“联”,来加强党建工作的迅时性、紧密性;三是可以借助互联网的“网”,来加强党建工作的集体性、结构性。

  《湖南日报》主任记者朱永华指出,加强新时代下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需要在“安全”上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在“服务”上大力倡导“高层为员工服务、上游为下游服务、全员为顾客服务”的理念。在“运行”上实现强化组织协同和提升运行效率的有机结合。

  (供稿:省社科联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潘敏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9/44594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