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应该怎么看“社会主义‘有点潮’”?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易木 2017-10-29 21:3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人民网、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推出的大型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一经播出,便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不仅有点“潮”,更有点“火”。该节目共分六集,每集40分钟,旨在通过讲好社会主义故事,特别是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看“社会主义‘有点潮’”?

  首先,找准“潮点”。“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社会主义潮涌五百年。今天,我们在这里聊一聊社会主义‘有点潮’。”随着主持人的开场白,这档大型原创性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拉开了序幕。该节目从内容到形式,从主持到互动,都有着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仅从六集的题目而言,每集都是以设问的形式向观众求解,比如《乌托邦是座什么岛?》《〈共产党宣言〉是一本什么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自然就提升了观众对节目的期待值,也增强了观众对节目的热切回应,更重要的是,该节目六集题目的“六问”,将社会主义500年思想发展历史自然地划分成了6个时间段,让观众更全面更系统地了解和掌握社会主义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这也正是《社会主义“有点潮”》 的基本“潮点”所在。

  其次,认清“潮流”。 翻开历史画轴,1516年托马斯•莫尔一本《乌托邦》在先贤柏拉图理想国与欧洲不公现实的冲撞中,鸣响了早期空想社会主义的第一枪,而后历经漫长的三个多世纪后,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自此社会主义从“空想”发展到“科学”。 从《社会主义“有点潮”》展现出的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史来看,每一次社会主义实现质的飞跃背后,都离不开“潮流”引领。16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用唯物史观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矛盾运动的基础上,宣告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对于这一点,社会主义在短短的一个多世纪,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90多年间迸发出了强大的生命力,从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到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无不证明,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一个必然的历史趋势,更是一个引领时代发展的历史潮流。

  再次,勇立“潮头”。社会主义发展大潮滚滚向前,不可阻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要判断,既深刻阐明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和历史发展潮流,更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从这一点而言,《社会主义“有点潮”》的制作初衷与其完全契合,就是通过全面展现社会主义波澜壮阔的500年发展史,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立社会主义发展大潮的“潮头”, 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当西方把目光投向中国,分析中国为什么会取得成功的时候,他们有意无意地回避着一个词汇“社会主义”。实际上,他们所说的“中国模式”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有点潮”》第五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明确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自己的改革开放的实践中走出来的,是被实践证明成功的,是被全国人民拥护的。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文/刘凤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9/44594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