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产党人要能站在时代的“风口”

来源:红网 作者:肖璐 编辑:易木 2017-10-29 21:32:5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4日,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其中的一项重要议程,是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并将“党领导一切”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写入党章。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次将此从政治经验上升为全党遵循的政治原则,正式写入党章,则体现了新时代“党的核心领导地位” 更加凸显有力,全党上下的责任使命越发厚重。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作为一个容纳了十几亿人的泱泱大国,一片涵养着56个民族的中华土地,党的领导必须坚强方能伟岸。幸运的是这些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已经走到“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关口。现如今,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各种利益关系的复杂程度也前所未有,更需要有一个坚强的核心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此时代背景下,再看“党领导一切”的重大政治原则写入党章,便明白是要提醒每一个共产党人必须明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任务,必须站在时代的“风口”,以更加坚定的心态,更加有力的臂膀,更加从严的要求迎接更加辉煌的胜利,更加明媚的明天。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对于风筝来说只有找准了风向,才会有跃升入青云的机会。同样的,共产党人的“风向”便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反之若是背离了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立场,则容易偏离正轨、急转直下。因此对于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来说,一方面当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也当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让全党思想一致,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特别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更当加强党的建设,使党组织和党员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这就需要我们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高精尖和土专家等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使党的队伍更加壮大、力量更加强化。而在“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之外,党员干部自身也当怀有“领导带头,万事不愁”的责任意识,主动投身改革、适应发展,勇争行业先锋,确保国家发展脚步到达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中国这艘航行大船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在于能够在复杂环境中完成“自我净化”。时至今时,面对党面临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当代共产党人要撑起发展的蓝天,也必须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要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含糊,绝不手软。同时也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要针对突出问题和导向补漏洞,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努力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让从严治党为国家发展保驾护航。

  文/肖璐

来源:红网

作者:肖璐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9/44593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