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跃龙:树立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大美洞庭

来源:红网 作者:李跃龙 编辑:易木 2017-10-29 14: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本文系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上,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副主任李跃龙所作的发言。李跃龙认为,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推动绿色发展,关乎人类福祉,关乎发展未来。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在湖区这样一块人口承载量特别大、资源禀赋特别单一、人民群众发展要求尤其强烈的土地上,探索中国特色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就是要从以往的要速度、要规模、要经济总量,转变为要生态、要质量、要创新、要协调、要可持续发展。

(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副主任李跃龙)

  由红网筹划的洞庭湖论坛,在成功举办两届之后,第三届移师桃源,今天我们欢聚在美丽的洞庭湖西域,以“绿色发展”为主题,探讨经济社会发展中人与自然的关系、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问题,既是每一位理论研究者的使命所致,也是现实的迫切需求。我谨代表湖南省政府参事室对论坛的成功举办和此次论坛征文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同行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研究和推动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很有意义,大有可为。自2014年国务院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以来,洞庭湖的生态功能逐渐为全社会所认知。2016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洞庭湖的重要地位再次得到彰显和提升。中央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保护生态的条件下推进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适应,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既是湖区人民的迫切要求,又是党和政府的历史责任,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认真研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把高质量的科研成果留在湖南,惠及湖区的人民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我个人的理解,这实际上是最高决策层在整个长江经济带建设思想理念上的一次重要调整。在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指导思想上,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唯一路径。过去那种大干快上抓项目的思想已难以为继,我们感受到了将要发生的这种变化,在去年第二届论坛上发表的《益阳倡议》就是基于这样一条理念。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推动绿色发展,关乎人类福祉,关乎发展未来。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在湖区这样一块人口承载量特别大、资源禀赋特别单一、人民群众发展要求尤其强烈的土地上,探索中国特色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就是要从以往的要速度、要规模、要经济总量,转变为要生态、要质量、要创新、要协调、要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当前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所趋。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刻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展现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担当,必将把洞庭湖区建成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机制更科学的先行试验示范区,让湖南人的母亲湖永葆持续发展的生机活力。

  几天前,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洞庭湖治理专题会议。会议提出要树牢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政绩观,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严肃追责、狠抓落实,以更强决心、更大声势、更硬举措、更实作风,打一场洞庭湖生态环境全民保卫战,把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洞庭湖治理各项具体工作中去,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第一要义,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认真履行生态环保主体责任,系统推进洞庭湖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努力建设大美洞庭湖。

  省参事室作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政咨询的专门机构,多年来一直把组织省政府参事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的实施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反映真实情况,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为自身的主要工作。对于事关全省国计民生的重要课题的洞庭湖研究,一直非常重视。从洞庭湖的区域规划,到湖区的产业建设,从洞庭湖的防洪保安,到湖区的社会发展,都成为广大参事建言献策的重点。特别是近十年来,各位参事围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省党代会决策、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等等,做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我们认为,探讨洞庭湖的生成、发展、演变、兴衰等与地质和人类活动两方面因素的关系,理清这种关系不但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有关联,对湖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关联,更重要的是,它与人类反思自己的行为,如何正确认识自然,改造自然,更好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真正做到合理开发自然,使经济总量扩张与洞庭湖自然资源相匹配,经济增长速度与洞庭湖环境容量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真正把环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安全和保护协调起来,走一条发展经济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新路径。这是真正的重点。

  桃源是值得我们与会者好好品味的地方,这里既是民主革命杰出领导人宋教仁先生的故乡,也是《桃花源记》的诞生地,著名的潇湘八景之中,渔村夕照就在桃源县的水府庙。我相信,陶渊明笔下的“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世外景象必能激发我们研究人类如何处理与自然关系的命题,历史会给我们以更好的启示。我们期待,论坛凝聚一批丰硕的理论成果,一届接着一届办下去,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预祝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来源:红网

作者:李跃龙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9/44564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