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何以荣登世界性价比最高旅游目的地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王俞 2017-10-27 22:5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知名旅游指南出版机构《孤独星球》于近日发布了2018年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单,其中包含“十大最佳旅行国家”“十大最佳旅行城市”“十大最佳旅行地区”以及“十大最物有所值的旅行地”四个单元。在这份由旅行专家们一致推荐的目的地名单中,中国上榜最佳旅行国家,而高雄和湖南分别入选最佳旅游城市和性价比最高的旅行目的地。(10月26日澎湃新闻网)

  所谓旅游目的地,是能吸引旅游者在此作停留、参观游览的地方。旅游通道将客源地和目的地两个区域连接起来,是整个旅游系统的桥梁。而性价比就是看你花钱购买的商品或服务是不是“货真价实”,简言之就是值不值得。性价比越高,就表明你买东西值了,花了小钱得到了实用的东西。反之性价比低就代表东西的性能配不上他的价格。对于旅游的性价比而言,则不仅仅是价格,价格是一定要基于舒适度和获得感、安全感以上的。湖南何以荣登世界性价比最高旅游目的地?

  先让我们一起走进湖南。无论是拜访阿凡达式奇幻仙境的张家界,还是历史悠久的岳麓书院、凤凰古城、“丹霞瑰宝”崀山等等,都能让重口味的游客一饱眼福。超高性价比的湖南都将是2018全球旅行者的不二之选。

  再来看看湖南省为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做了些什么?有哪些启示? 十九大开幕后,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中心组第一时间集中研学党的十九大报告。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并结合湖南推进旅游业发展的系列改革,有如下体会和启示:

  首先要读懂主要矛盾。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方面,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要已经从“物质文化需要”转化到“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问题已经从“落后的社会生产”转化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在旅游领域,旅游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就是供需不平衡的矛盾。目前,旅游业发展存在“两个跟不上”的问题,即旅游产品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需求,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跟不上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为此,湖南在推进旅游业改革工作中,能够积极顺应和把握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服务提升人的价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研究部署全域旅游基地建设,进一步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提升旅游业供给质量和发展效益,持续破解“两个跟不上”的问题。

  其次要读懂系统工程。对此,湖南省旅发委主任陈献春表示,一定要从战略高度,综合地、系统地研究有关重大问题,把旅游市场调研、旅游产品策划规划设计、旅游市场专业化营销与旅游服务质量规范统筹起来谋划,与时俱进地研究分析旅游客源市场需求的阶段特征和演变规律,注重挖掘和释放游客在不同年龄段、不同出行方式、不同旅游季节和异地居家式生活体验等方面具体需求的旅游消费潜力,坚持以游客满意为准,从细节抓起,搞好精细服务,实现市场细分化、产品特色化、营销专业化和服务规范化,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和品质保证,不断满足大众旅游时代游客多元化、个性化、人性化、亲情化的需求。

  第三要把握新投资新供给。湖南正在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把旅游规划、旅游项目、旅游投融资和整合营销紧密结合起来,以旅游业为核心,以“(文化+科技+金融+N)×旅游业”为主要模式,一头抓好旅游规划和标准制订,一头抓好市场促销和市场监管,中间环节为跨界融合的相关领域和产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以智力资本引领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消费资本进入旅游领域,推动全地域空间旅游业发展优化布局、全产业链旅游要素协同发展和全领域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有针对性地开发推出一批适合不同消费需求的旅游新景区新业态新产品,解决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不足的结构性矛盾。

  第四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湖南省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的同时,出台了《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实施“五管齐下”,综合运用行政手段、法律手段、标准化手段、信息化手段和行业自律手段,全面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推动完善各级政府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综合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在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目的地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构建适合全域旅游时代特点的“1+3”现代旅游治理机制,着力解决旅游综合产业和综合监管与原有体制之间的矛盾,全面提升旅游目的地治理能力。

  文/唐学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7/44583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