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时论:激发贫困户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潘敏艳 编辑:司马清 2017-10-26 09:18:2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6日,由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办的2017年第4期湘江时论“激发贫困户精准脱贫内生动力研究”在省社科联召开,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戴树源,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教授戴军,省社科院研究员陆福兴,省委党校教授、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友良,省委党校副教授、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秘书长来亚红、怀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少平、溆浦县扶贫办政策法规研究室负责人姜龙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研讨会。沙龙由湖南省社科联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巍主持。

  戴军教授认为激发贫困户精准脱贫内生动力,除了宣传发动、思想教育、榜样示范等措施外,还亟需一些外部条件支撑:一是基础设施的改善,如交通设施、网络设施、生产设施、生活设施;二是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如产业选择的信息筛选,生产中的技术指导,生产后的市场信息获取,产业发展的信息、科技、金融等方面的支持;三是吸引本土能人返乡,发挥示范作用、传帮带的作用;四是要按照特色城镇化、新型社区的发展方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陆福兴研究员指出,要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必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真贫难识内生动力激发不准问题;二是责任不对等内生动力激发受抑制问题;三是帮扶的短期性与内生动力激发存在矛盾问题。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一是要加大宣传教育,强化内生诱动力;二是要强化能力培训,激发内生发展力;三是要引导产业发展,激发市场驱动力;四是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内生约束力;五是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强化内生动力保障。

  张友良教授认为可以通过引入参与机制、考核机制、奖励机制,来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扶贫项目的建设,形成主动脱贫的意愿和行为。同时,还可以通过模范家庭等荣誉的评选,对贫困户脱贫进行道德上的认可,营造脱贫光荣的氛围。

  来亚红副教授指出,扶贫攻坚要积极推进以改革为动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路径,推进贫困村各种资源的清查核资和确权颁证工作,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权益保障机制和股份联结机制,让贫困户、村集体和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黄少平副教授指出,扶贫思想教育工作是当前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扶贫思想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宣讲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化解干群之间的矛盾、宣传脱贫致富榜样、做好个别懒惰守旧者思想转化工作等等,通过思想教育来激发贫困人口致富的内在潜力,发挥现有资源的倍增作用。

  姜龙同志简要介绍了溆浦县就如何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方面的一些成功做法:一是秉承“不让贫困留子孙”的理念,落实各项教育扶贫政策;二是借船出海,巧借外力,探索“东西协作扶贫”新渠道;三是加大劳动技能培训,提高脱贫本领。

  戴树源认为,各位专家提出了许多具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议,希望专家们就这个问题继续进行深入研究,作进一步的总结、提炼,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和决策参考。

  文/潘敏艳

来源:红网

作者:潘敏艳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6/44565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