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确保基层财政运行的程序化

来源:红网 作者:王翔 编辑:司马清 2017-10-25 09:14:02
时刻新闻
—分享—

  基层财政是财政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基层财政对于加强农村基层建设,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提高基层人们生活水平有着重要意义。在经济新常态的驱动下,基层财政部门承担着更多的工作任务和责任,需要加强对财政部门权力行使的防控,把权力运行纳入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加大资金监管的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不出问题,也需要加强教育引导,强化财政系统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树立服务宗旨、深入制度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基层财政更应该时刻牢记这个根本宗旨,不忘初心,问政于民,扮演好“小学生”的角色。服务型财政不仅要倾听群众的呼声,还应该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深入制度建设,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预算执行和预算编制相互制约和相互协调的互动机制,不断让财政工作透明化、制度化,同时将财政权力运行的每个部位、每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监督之下,从而使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都能贯彻落实到位。

  领导率先垂范,干部知责尽责。新形势下正是改革的矛盾期,也是财政人员的考验期。财政领导需要牢记主要责任人的责任,要清楚主体责任的内涵,以上率下,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更要敢抓敢管、长抓严管,切实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责任。这也要求财政办事人员也不能仅仅停留在能干事、不出事的意识层面,更应该明确自己的工作固有的责任内涵,知责尽责,敢于担当,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配合领导的安排部署,为做好财政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严抓作风建设、加强廉洁自律。财政人员需要时刻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状态,杜绝“庸懒散浮”的工作状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还应该多交流、多反省,营造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廉政和勤政有机灌输到每个财政人员意识当中,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严防腐败问题发生,财政人员则应该把自律作为自己工作准则,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各司其职,认真履职,为服务型政府创建增色添彩。

  文/王翔

来源:红网

作者:王翔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5/44557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