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大数据助推教育质量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汉斌 编辑:司马清 2017-10-23 11:10:13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并明确提出要办好网络教育。网络教育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教育信息化也将是未来教育资源均衡的重要途径。大数据在近年来因互联网和信息产业的发展而备受关注。如果教师能用好大数据,可以更好地提高教育效率与质量,助推教育均衡。

  大数据是一个科技名词,由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最先提出。麦肯锡称:“当今的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都已被数据渗透其中,数据已然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也正在挖掘和运用大数据这条路上走的愈来愈远。

  长期以来,在传统教育中教师是用笔和纸来记录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计算相关数据情况。耗时费力,时间和物质成本都比较高,效率低,准确率也不高。如果将互联网与教育相结合起来后,这些问题均可得到有效解决。

  当学生利用计算机或手机相关软件答题时,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得知:哪些题出错率较高,是因为过难还是因为多数学生在某个知识点出现问题;哪些题过易,讲解此题是无效劳动等等。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得到一个最佳的教学或者学习策略。反馈、个性化和概率预测正是利用大数据来改善教育的三大核心要素。

  大数据能更好地促进教育和技术的结合,能够为每一位学生创设量身定做的学习环境和个性化课程。所以如果教师能充分利用网络和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将大数据融入教育教学与考核评价中,可以节约更多的时间成本和物质成本,会在一定程度上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缓解教育压力,提高教育质量。

  文/肖汉斌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汉斌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3/44540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