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重拾文化自信,再造伟大复兴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易木 2017-10-22 15:59:12
时刻新闻
—分享—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以人为本”“民惟邦本”“以和为贵”“和而不同”……

  中国人在5000年文明进程中涵养起来的关于道德、国家、修养的民族智慧,博大精深、光耀寰宇,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瑰宝。文化是一个民族智慧的结晶,它始终同个人生活以及国家前途命运息息相关。文化自信是指一个国家、民族、政党对于自身文化的热爱和坚守,对其优势的认同和对其价值的肯定。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同志把文化自信提高到民族和国家命运的战略高度进行论述,谆谆教导,殷殷期盼,和风细雨,如沐春风。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只有将自己浸润在中华文化宝库中,努力学习,汲取养分,坚定信念,滋养灵魂,才能无愧于人生,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过5000多年的发展孕育,广博丰富,源远流长。特别近现代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它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一个国家只有文化强大了,这个国家才会真的强大。试问,一个只有GDP支撑的国家,又能在复兴之路上走多远?

  千年时光,弹指一挥间。几千年前就傲然屹立于世界之巅的中华文明,如令人惊叹的四大发明,先秦诸子的百家争鸣以及一系列的科学成就,无不昭示着中国文化曾经的繁荣与璀璨。而如今,经历过近代那场持续一百多年的耻辱,有些人却开始怀疑猜忌甚至崇洋媚外,原因就是他们看不到经过岁月沉淀的中华文化之越发光芒耀眼。回望中国近代史,从洋务运动试图用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拯救国家于危难之中,到戊戌变法试图用一次资产阶级改良运动推动中国社会进一步发展;还有后来新文化运动的风生水起,直至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摸索、创新形成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才为中国找到一条光明的道路。中国人文化自信从一次次迷惘崩溃到一次次重塑涅槃,过程虽然痛苦漫长,但信心却历久弥坚。

  试想一下,假如与时俱进的中华文明没有强大的生命力,为什么世界四大古文明如今只剩我们这一支依然活力迸发?为什么历经岁月沧桑,中华文明依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而且日益光彩夺目?可以说,现在的中国已经完全具备了重塑文化自信的底气。坚挺文化自信,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才能使国人、国家、中华民族的强大拥有坚强的精神支撑。

  小到个人,大到国家民族,没有精神力量支撑注定是可悲的。文化自信决定着一个民族的兴衰存亡。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或者背叛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历史悲剧。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和思想的导向,文化作为一种社会精神力量,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提高人的素质和增强综合竞争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学大师南怀瑾说:“一个民族需要一种精神力量支撑,而一个没有文化根基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没有自己的文化,民族就不会有进步,不会有创新。”

  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强大的物质基础,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文化自信承载中国梦。曾经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国文化,以及科举制度、四大发明、航海造船等等,是欧洲近代启蒙运动的重要思想源泉。近年来,孔子学院在全世界的落地生根、“汉语热”在异域他乡的兴起、文学作品在包括诺贝尔奖等各类国际大奖中“金榜题名”、 每年大批外国人前来中国功夫之乡拜师学艺、许多中国原创的影视作品在海外频频上演……既说明了中国文化的巨大魅力,也彰显了中国文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巨大引领和支撑。而作为中华儿女,还有什么理由不坚持文化自信甚至引以为豪?坚持文化自信,我们才能更有底气地向外界展示我们的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推动文化繁荣,才能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精神动力和强大文化保障。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

  中国甚至世界历史上那些推动历史进程的仁人志士,哪个不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哪个没有经过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染?文化自信能以其巨大感召力增强全民族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能增强每个中华儿女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然后升腾起砥砺奋进、建设美好精神家园、共同编织美丽幸福富饶“中国梦”的雄心壮志。

  今天,十九大让我们重读历史,重温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重拾向着伟大复兴中国梦阔步前行的信心。坚定的文化自信,与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样,都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精神条件。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子孙后代开启智慧的钥匙,大力发掘和传承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就必须增强文化自信。既需要每个中国人用高度的文化自觉,用心去感受中华文化的大美;更需要华夏儿女在行动中铭记,在开拓创新中传承。

  重拾文化自信,中国人已经在路上;再造伟大复兴,就在不远的将来。

  文/张兴诚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2/44538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