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违规公务接待“软腐败”

来源:红网 作者:王翔 编辑:易木 2017-10-20 16:58: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前夕,浏阳市纪委在对一国酒茅台专卖店的发票开具记录进行核查时,一条记录引起检查组的注意,浏阳某单位开具的发票名目居然是汾酒。工作人员表示,“茅台专卖店里开出了汾酒发票,这就让人有点疑惑了”。经查,原来是将烟酒“更名改姓”,以绕开规定。

  事实上,在天津市也曾报道过有“矿泉水瓶装茅台”的公务接待现象。这些现象不免有些触目惊心,公务接待原本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举措,却演变成跟风攀比,大意侥幸的“软腐败”。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高档宾馆餐厅没有人来人往大吃大喝,看不到领导“忙得不可开交”,听不到酒足饭饱之后习惯性的“报销”。社会风气得到质的净化,群众拍手称好。严格的公务接待标准让干部有所收敛,在短期内刹住“大吃大喝”的风气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仍有不少领导干部不顾接待标准的“高压线”,变相提高公务接待的标准,把公务接待演变成变相的送礼场合。殊不知公务接待的“软腐败”影响极为恶劣,这是暴露在公众视野中赤裸裸的行贿受贿,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特权腐败。不能从源头上遏制公务接待的“变身”,不仅会影响国家政策在地方的贯彻落实,也会扩大党和政府威信的负面影响。

  要刹住公务接待“软腐败”的歪风,不仅需要规范财务、财政支出等制度建设,破除变相分拆菜单,巧立名目等“老油条”行为,把违规报销,超规格报销拒之门外;同时监管部门也要实行有力的行政举措,以身作则的同时,对于违规接待现象要予以有力的惩处,不留情面,杜绝“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等消极散漫的工作态度;更需要从思想的源头狠下功夫。

  为什么制定的条例不能落实到位,不能精准落地,除了政策本身的细致性原因外,主要还是我们的领导干部思想上没有引起重视,抱有侥幸心理,没有意识到影响之恶劣。因此,领导干部应该多学习有关的规定条例,以身作则,不越“雷区”,同时也要正确把握公务接待的标准,做好公务接待的“铁公鸡”,只要破除“公务接待是个筐,什么费用都能往里装”的观念,正常的公务接待,不仅有利于工作的开展,也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以公务接待厉行节约为主线,力求根治公务接待顽疾,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而严字当头的规定一方面给我们的领导干部进行约束,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央对整治公务接待“软腐败”现象的决心,是对内心抱有侥幸心理群体的震慑。多一点自觉,就能顺应民意,就能大大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文/王翔

来源:红网

作者:王翔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0/44529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