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担当实干者担当更是一把“尚方宝剑”

来源:红网 作者:李绍庆 编辑:易木 2017-10-20 19: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长沙在念好遵纪守法“紧箍咒”的同时,为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贴上“护身符”,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励和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日前,市纪委通报了16起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典型案例。(10月19日《长沙晚报》)

  为担当实干者贴上“护身符”,不仅体现了长沙市纪委的担当,其实更为担当实干者配备了一把“尚方宝剑”。此次通报的16起典型案例中,有的干部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依法拆除违章建筑;有的敢于较真碰硬秉公执纪、带病坚持工作;有的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办案;有的创新考核方式狠刹慵懒散陋习;有的坚持公开公正、创新方式选用优秀人才……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重要结论。不可否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一大批党员干部尽职尽责、勤勉实干、勇于担当,在改革发展中积极作为。但是,当缩头乌龟,怕这怕那,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依然存在,遇到问题绕道走者有之,遇到困难躲猫猫者有之,工作缺乏激情、锐气,缺乏冲劲、闯劲者更是有之。面对腐败和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的查处和问责,我们的党员干部稍不注意就因踩“红线”而被追责。因此,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干了会担责不如不干的现象被视为某些干部的“新常态”。

  早在今年1月,长沙市就出台了《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从机制上构筑“防护墙”。特别是,这次旗帜鲜明地为16名敢于实干担当者通报,更是一剂催化剂,让广大党员干部彻底消除了顾虑、困惑,为他们遮风挡雨、撑腰壮胆、加油助威,让担当实干者近无虑、远无忧,为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党员干部提供了干事创业的一流环境,并在选拔任职上高看一等,厚爱一层,从而使敢于担当成为干部的自觉追求,使勇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为担当实干者担当,出台“容错机制”,已成为担当实干者的“尚方宝剑”。但改革攻坚千差万别,逐梦途中繁花似锦,我们要面对今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容错机制”,不断刷新容错内容,真正使他们担当不担心、正气不受气,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更好地干事创业。

  当然,宽容并非纵容。我们务必坚持保护与惩治并行,双管齐下,为敢于担当者担当的同时,严厉整治消极懈怠不作为现象,严肃查处极少数借敢于担当之名、行谋取私利之实的乱作为行为,毫不姑息迁就。只有这样,我们党员干部才能不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把敢于担当的满腔激情化作躬身笃行的实干行动,努力增强人民福祉,让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早日成为现实。

  文/李绍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绍庆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0/44528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