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开放日:湖南故事吸引“世界目光”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易木 2017-10-20 14:08:21
时刻新闻
—分享—

65家境内外媒体聚焦十九大湖南代表团开放日。

  10月19日下午,党的十九大湖南省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举行首次媒体开放日。会议吸引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美国侨报、NHK、英国金融时报、中阿卫视、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等65家境内外媒体的近百位记者到会采访。

  从媒体提出的问题来看,湖南的“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等问题受到了舆论的高度关注和认可。过去五年,湖南在这些方面到底交出了怎样的答卷?面对境内外媒体的“围观”和殷殷关切,代表们实事求是、精彩作答,传递了湖南声音、展示了湖南形象、讲好了湖南故事。

  五年来,湖南以习近平同志对湖南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全省上下坚决以新发展理念统揽发展全局,2016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244.7亿元,居全国第九位。在“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引领下,湖南统筹推进“四大创新”,深入开展“五大开放行动”,推行芙蓉人才计划……至2016年,湖南区域创新能力跃居全国第11位。放眼世界的湖南企业,乘“一带一路”大潮,撸起袖子拼命干,足迹遍布87个国家和地区。正如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回答提问时所言,湖南始终把创新和开放作为湖南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通过推动创新和开放,进一步驱动湖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五年来,湖南通过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把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转变;二把协调作为转型升级的基本要求,促进新型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三要把绿色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让绿水青山成为湖南亮丽的名片;四把开放作为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促进经济发展向依靠内外需协调拉动转变;五把共享作为转型升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经济发展向落实共享发展要求转变。回望2016年,湖南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稳健,部分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迈向“中高端”的湖南产业焕发新活力,转为“中高速”的经济增长更具含金量。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南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新旧动能转换增长的答卷。

  五年来,湖南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紧紧抓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这个“牛鼻子”,有效遏制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湖南主要坚持抓了六方面工作:坚持齐抓共管,坚决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坚持专项治理,全力打好治理修复攻坚战;坚持从严监管,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坚持改革创新,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和法律体系;坚持立行立改,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发力,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中向好;节能降耗和用地规模实现“双下降”;治污减排超额完成任务,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自然生态保护成效明显。

  五年来,湖南扶真贫,真扶贫。自从习近平同志在湖南湘西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这一重要思想起, 湖南坚决贯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的重要指示,突出抓关键、攻重点、破难题、补短板,确保脱贫攻坚顺利推进。一是压实责任:全省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二是政策支持:从《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的法制护航,到行业部门支持的十七大举措,湖南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全面构建;三是资金倾斜:湖南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年年“加码”,2015年达7.2亿元,同比增长92%,2016年又增加到25.22亿元。为解资金之渴,湖南还创新方式多渠道筹集扶贫资金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截至2016年底,全省贫困人口减少到331万,仅去年一年,湖南就有125万贫困人口摘帽,1053个贫困村“出列”。绝不落下一个贫困户,全面小康的路上,湖南脚步铿锵。

  寒风中的北京气温渐低,演绎湖南故事的开放日却暖意融融。党的十八大以来,湖湘儿女凝聚改革创新力量,不断砥砺前行,书写了建设富民强省的壮丽篇章。面对未来,“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民,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的伟大征途上,一定能再造新奇迹,实现新跨越,演绎更精彩的“湖南故事”。

  文/张兴诚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0/44524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