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报告专家谈】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矛盾提出新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夏熊飞 2017-10-20 15:53:44
时刻新闻
—分享—

(谭浩俊 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媒体特约评论员)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毫无疑问,这是两个十分重大的判断。两大判断不仅是对历史经验、历史成就的高度总结、高度概括,也是对现实工作、现实生活的明确要求、明确目标,更是对未来发展、未来事业的方向指引。如何按照两大判断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仔仔细地想、细踏踏实实地做、认认真真地干,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将是一次严格的检验,一次严峻的考验。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按照报告提出的要求,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也就是说,是被赋予了重要历史使命的时代,承担着前人的重托、后人的希望。为什么习近平同志要在报告结束前特别对青年提出希望、提出要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告诉青年人,中国已经进入到新时代,而这个新时代,需要年轻一代的努力、年轻一代的传承、年轻一代的发扬、年轻一代的发展,也只有这样,时代的重任才不会落空,时代的发展才不会割断,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才大有希望。所以,面对新时代的到来,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对所有中国人来说,都必须有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甚至有危机感。因为,今后的发展,决不会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而会面临许多新风浪、新挑战,需要克服许多新矛盾、新困难,需要攀上许多新高峰、新平台,需要实现许多新目标、新梦想。

  新矛盾提出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只是时间的概念、数学的概念,而是物质、精神、文化、思想等各个因素综合起来的社会概念,是一个阶段经济社会综合发展的体现。也正因为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需要进入新时代,要能够与新时代相适应,与新时代相辉映。因此,社会主要矛盾也由过去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人民需要来看,已经由一般的物质文化转化成美好生活,在生产力发展上,则由落后的社会生产转化成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这也意味着,对工作的要求会同步提高,对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标准、新的目标。过去很多取得过成功的手段与方法,在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方面,可能已经不太适用,需要调整与优化、提高与完善。不然,有可能对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带来不利影响。譬如发展的思路、发展的方式、发展的模式等,都需要调整与完善,并尽可能地适应新的发展形势要求。也只有这样,广大人民群众才能真正获得美好生活的享受,真正能够获得美好生活的需要。

  新时代、新矛盾需要新答案。新时代催生了新使命,新矛盾提出了新要求,那么,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尤其是年轻人,能否给出新答案,将是最严峻、最现实、最严格的考验。要知道,承前启后的担子不是那么好挑的,继往开来的任务也不是那么好完成的,它需要每个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拿出充足的时间和精力,认真研究、认真思考、踏实工作,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下得了功夫,花得了力气,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任劳任怨,要有毅力、有决心、有信心,要有吃苦耐劳精神、也要有科学意识,要一步一个脚印、也要善于运用最先进的技术和手段,要有理论做指导、也要有实践做支撑,要刻苦钻研、也要虚心请教,要善于当老师、也要敢于做学生。也许,摆在面前的答案会很多,但是,如何找出最佳答案、最优方案,就成了检验水平和能力的标尺。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矛盾,必须有新答案。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每个人肩负的重任和使命,也是时代对每个人的考验与检验。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0/44521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