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报告专家谈】中国已成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之源

来源:红网 作者:宋清辉 编辑:王俞 2017-10-19 16:44: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宋清辉,经济学家,媒体特约评论员。在新华网、香港文汇报等海内外多家媒体开设专栏,2015年曾获评证券时报社“最具影响力财经观察员奖”。此外担任中国质量万里行社会质量监督员、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体制与金融市场,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等作品。

(宋清辉)

  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此关键时期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使命及意义可谓重大。过去五年以来,中国取得辉煌成就,经济持续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圆满地交出了一份顺民意慰民心的“答卷”。当今的中国,已经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本次党的十九大,在过往五年取得成就的基础上,对今后五年乃至未来更长远时期的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都作出新的战略部署。不但对中国的未来影响重大,而且大会的成果也会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每五年一次的盛会向来被视为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绝佳窗口,因而每次都引发世界的关注目光。五年以来,中国不但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而且还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如北京APEC、杭州G20、达沃斯论坛、厦门金砖会晤等,中国理念及其方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同时也为世界创造了新的机遇。

  总体而言,十九大将会为世界贡献三大智慧与力量。

  第一,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支关键力量。2017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的改革任务,十三亿多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撸起袖子加油干!用稳中向好的经济发展速度,向世界展现出了中国经济的巨大活力、潜力和韧性。据清晖智库统计显示,2012年到2016年,中国GDP规模达74万亿元,经济增速从接近8%逐渐走至7%左右,但即使7%左右的增速,在世界层面仍是名列前茅,为世界经济增量的最大贡献国。五年时间里,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0.2%,超过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的总和。

  中国并非没有高速增长的潜力和能力,而是在过去五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之时,党中央作出了经济“新常态”判断的结果:不刻意追求过高经济增长,更加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靠的是提高质量和效益来实现稳增长,以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回升。当前,中国已是最大的贸易大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的贡献度与日俱增,十九大后的中国将会真正站在全球经济的前沿。假若缺了中国一角,全球的天平将会立即向一边倾斜。

  第二,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去杠杆并没有对中国经济产生明显的紧缩效应,这或是中国顶层设计的智慧结晶。从经济理论而言,去杠杆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经济硬着陆或流动性紧缩,甚至会跟稳增长对立起来。但是从目前来看,中国去杠杆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不仅没有对经济产生明显的紧缩效应,长期而言主动去杠杆反而有利于消除影响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风险隐患,增强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韧劲。这是与坚持多管齐下、多种措施去杠杆,妥善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之间的关系等工作所分不开的,确保了去杠杆不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再者,中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通过持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了总需求,亦为去杠杆和经济良性增长营造出了稳定的宏观外部环境。

  第三,中国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成为全球创新领跑者。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壮大,但如何由大变强,是摆在中国高层面前的现实的问题。2014年6月,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2016年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了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十八大以后,“创新驱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工作的重要命题,中央层面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先后出台了近百项改革举措。

  五年来,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斐然。从企业创新层面来讲,自2010年以来,世界新创立的“独角兽”企业中有超过四分之一出自中国。从创新对经济发展方面来讲,2017年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22位,已成为唯一进入前25名集团的中等收入国家。

来源:红网

作者:宋清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19/44519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