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新”背后,是中国发展的强劲脉搏

来源:红网 作者:小林子 编辑:易木 2017-10-19 15:32:1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报告。这份三万多字的报告围绕大会主题,总结过去十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作出两个重大判断,谋划一个历史使命与“四个伟大”,归纳出十四条基本方略,划分两个重要时期及两个阶段,阐述九个方面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代表中国发展的方向。

  十九大报告,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新”意盎然。

  一是新时代。大会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同志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阔视野、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历史担当、推动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新飞跃的理论勇气,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新境界和实践新局面,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时代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是新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站在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既是近现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也是中国共产党所致力于解决的三个时代主题。近代以来,凝聚中国人民奋斗意志和力量的第一个奋斗目标和思想基础是“站起来”。新中国建立后,如何让国家和人民“富起来”,是党和人民第二个奋斗目标和共同的思想基础。今天,实现“强起来”,是党和人民第三个奋斗目标和共同的思想基础。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历史任务,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讲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三是新理论。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八个明确”详细阐述了其思想实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四是新方略。习近平同志在大会报告中提到的“十四条”从十四个方面谋划出今后我们要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得更好。习近平同志指出,“十四条”,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习近平同志强调,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绘就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伟大事业新时代。在十九大的引领下,我们必将听到中国发展的强劲脉动!

  文/小林子

来源:红网

作者:小林子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19/44517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