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湘智:在主动作为中体现智库担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湘智 编辑:王俞 2017-10-18 17:32: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次全省开展“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省委、省政府要求智库充分发挥作用。作为咨政决策的专业公共机构,全省智库应做足功课,让智库声音发得准、唱得响、传得远。

  把发出智库“最强音”作为一种不可推卸的工作责任。为决策者当好参谋是智库的天职。这次讨论活动是在湖南大力寻求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背景下开展的,急需智库提供富有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的思路与建议。“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各大智库必须以主人翁的姿态和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进来,要把参与好这次活动作为当前中心工作,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智慧,组织专家“谈变化、找问题、提建议、定措施”,发出智库“最强音”,万不可“有共识、无践行”,更不可调成“静音”。

  把发出智库“好声音”作为一项不可轻视的荣誉证明。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在政策、资金、平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很大,新型智库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环境好条件,但新型智库的“含智量”究竟几何,更多地需要在实践中加以验证,这次讨论活动刚好为智库提供了一个“试验场”。全省智库应扎实用好讨论活动的各大主题平台,以一流的表现释放智库能量、展示智库风采,用智库“好声音”捍卫荣誉、赢得尊严。

  把发出智库“爆破音”作为一次不可错过的练兵契机。智库作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新范式,最讲求“实战、实用、实行”,最注重“药到病除”式的经世致用,但目前我省智库建设还存在选题脱离实际、方法手段滞后、运行机制不畅等问题。全省智库应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按照省委、省政府“不坐而论道、泛泛而谈、一谈了之”的要求,把研究政策问题作为核心目标,把准智库的“音区”;把研究手段科学化作为核心支撑,调正智库的“音准”;把深入一线调研作为核心方法,美化智库的“音色”;把加强成果的系统性作为核心要求,提高智库的“音阶”,以智库“爆破音”擦亮湖湘智库品牌。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湘智

编辑:王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