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秀莠:“阿芙乐尔”号的炮声不会远去

来源:红网 作者:杨秀莠 编辑:夏熊飞 2017-10-17 20:31: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这艘巡洋舰注定名垂青史,这艘巡洋舰曾经争论纷纷。最重要的是,这艘巡洋舰的炮声不会远去,始终铭记着历史的荣光,诉说着深刻的教训,鞭策着社会主义前进的脚步。

  一、“阿芙乐尔”号的炮声影响了中国和全世界

  100年前的1917年11月7日 (俄历10月25日)21时45分,俄罗斯彼得格勒的涅瓦河畔。这艘名字在罗马神话中意指“唤醒人们、送来曙光”之司晨女神的“阿芙乐尔”( Аврора)号巡洋舰,对拒绝投降的俄国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所在地冬宫发出进攻信号,因此“10月25日,‘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向冬宫轰击的炮声, 宣告了新纪元即伟大社会主义的开始。”“宣告了人类历史新纪元的开始 ”,标志着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 从此人类历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在二十世纪初的世界东方播撒下人类历史上第一缕社会主义的曙光。1949年6月30日,毛泽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八周年所作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指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社会主义中国在曲折前进中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瞩目、地位特殊、作用巨大的强国。

  “阿芙乐尔”号的炮声犹如响彻全球的惊雷,揭开了俄国十月革命的序幕,成为十月革命的代名词。十月革命对人类历史产生了无比深远的影响,就像“阿芙乐尔”号的炮声震撼世界。第一,十月革命在俄国建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人类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时代,使马克思列宁主义传遍世界,极大地震撼了资本主义世界。十月革命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消灭剥削和压迫的不平等社会,第一次尝试建设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的美好社会,第一次用事实向全世界宣告崭新的社会制度由理想变为现实。毛泽东赞誉十月革命说:“俄国人举行了十月革命,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过去蕴藏在地下为外国人看不见的伟大的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精力,在列宁、斯大林领导之下,像火山一样突然爆发出来了,中国人和全人类对俄国人都另眼相看了。”第二,十月革命表明帝国主义是可以战胜的,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统治,极大地鼓舞了国际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殖民地半殖民地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从此全球国际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第三,十月革命改变了俄国历史的发展方向,用社会主义方式改造俄国的道路,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中国社会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才找到的正确道路。李大钊曾说:“中国人民在近百年来,既被帝国主义践踏摧凌于铁骑之下,而轮降为弱败的地位……忽然听到十月革命喊出的颠覆世界的资本主义,颠覆世界的帝国主义的呼声,这种声音在我们的耳鼓里,格外沉重,格外有意义。”十月革命深刻影响了中国的历史性选择。可以说,没有十月革命就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广泛传播,也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世界社会主义的大发展。如毛泽东所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中国革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引下,走上正确的道路。

  中国近代史雄辩地说明,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绝对走不通。一方面,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列强利用“船坚炮利”打开中国大门,在经济上掠夺中国资源、占领中国市场、压制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在政治上企图对中国实行殖民统治,目的在于将中国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决不会允许中国发展成为一个与它们能够抗衡相争的独立富强的资本主义国家。另一方面,中国近代史也以铁的事实表明,中国封建势力也反对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昏庸无能的清王朝为维护其政治、经济利益,巩固其封建统治地位,绝不会允许中国发展资本主义。而中国的农民阶级及民族资产阶级,又没有能力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在当时的特定历史背景下,资本主义道路走不通。

  十月革命的胜利给中国带来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曙光。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特别是帮助中国的先进分子看到了中国新的出路不是资本主义而是社会主义。1919年五四运动,中国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确定为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为中国人民选择了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翻阅中国近现代史就知道,中国共产党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一目标,通过克服和纠正“左”、右倾错误、深入组织武装和教育农民、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和敌后抗日根据地,得到不断发展壮大。最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然后,又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由新民主主义社会成功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善于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以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巨大理论勇气,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二、“阿芙乐尔”号的命运带来巨大的历史教训

  “阿芙乐尔”号原本是沙皇俄国的一艘军舰,发展为革命的英雄军舰,最后成为人们瞻仰的历史文物,更可悲的是一度成为俄国富豪低俗娱乐的场所。这也是社会主义在俄国和苏联的命运缩影,给社会主义国家带来深刻反思。1991年,苏联解体,世界发生巨变。苏联解体的原因众说纷纭,最重要最核心的因素有:一是苏联模式的弊端凸显。经济方面,原本释放巨大优越性的苏联高度中央集权的“斯大林模式”和“高度集中的计划体制”,在新时代逐渐暴露出体制不活、结构不优、开放不够、创新不力的问题,导致苏联经济难以健康持续发展。政治方面,党政不分、党内民主不健全、法制不健全和政治多元化改革,削弱了苏共的领导地位和执政权力,甚至使苏共逐步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二是意识形态出现混乱。要么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神圣化、教条化、封闭化,要么在意识形态领域推行“民主化”“公开化”和“多元论”,从长期的“左”一下子跳到了“右”,最终在指导思想上完全背离和抛弃了马克思主义。三是西方国家的“和平演变”加剧。自20世纪50年代以后,西方国家开始对社会主义国家推行旨在运用政治、经济、文化等非战争手段搞垮社会主义的“和平演变”战略(比如尼克松的“不战而胜”战略,布什的“超越遏制”战略),苏联为换取西方国家的经济援助,不惜在国内外一系列政策上迎合和妥协于西方国家,一步步走向解体深渊。四是民族政策失误。忽视民族问题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违背民族平等原则,用阶级斗争解决民族矛盾,特别是容忍俄罗斯大民族主义长期存在,这些错误的作法引起各少数民族对共产党的不满,也造成少数民族对俄罗斯民族更大的仇恨和隔阂,最终导致一些共和国宣告独立,苏联由此解体。

  苏联解体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带来无比深刻、弥足珍贵的教训:一是不能否定党的历史和党的领袖,否则就会党亡政息;二是不能丧失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否则就会造成党内外思想的混乱和社会政治动荡;三是党组织和党员不能丧失先进性,否则党员就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就会失去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而不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四是执政党须臾不能脱离群众,否则就会形成特权阶层,造成“覆舟”之险;五是不能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干部路线,否则会造成任人唯亲、拉帮结派、队伍变质等严重问题。

  三、“阿芙乐尔”号的炮声不会远去

  苏联解体之后, 西方世界舆论认为社会主义完蛋了,继苏联、东欧之后, 下一个就是中国。比如,1991年10月1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在东欧剧变、苏共解体,社会主义相继变动之际, 西方社会正扩散着‘下一个就是中国’的希望的观测。”但是,事情绝不是这样的。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和社会实践,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苏联的剧变只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长河中的一朵浪花,是一个暂时的曲折,最多表明原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终结,而绝不能证明社会主义的失败。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更会激励中华民族奋勇前进。在中国,社会主义有点潮,充满活力正年少。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看,坚持改革是对十月革命的继承和发展。拒绝改革、因循守旧,才是对十月革命的背离。中国共产党人敢于自我剖析、自我革命、自我超越,善于与时俱进、对接世界和平与发展主题,因此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是一条自信的道路、成功的道路、光明的道路。

  或许,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的一段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还存在教条式、一知半解式理解,对待苏联社会主义传统模式与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上存在着简单接受和简单排斥的倾向,也因此直接导致了诸如照抄照搬“苏联模式”、“左倾”冒进甚至“文化大革命”等错误。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勇气,敢于正视和纠正自己的错误,善于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国内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开始破除对苏联模式的迷信,在经济、政治、文化领域进行了初步的改革探索与实践。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以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巨大理论勇气,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整个世界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的必然结果,中国也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振兴。中国的振兴,不仅仅是中国无产阶级的胜利,也是全世界第三世界国家无产阶级的胜利,将动摇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全世界的生存基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证明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无比正确,证明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无比光明。

  “阿芙乐尔”号的炮声不会远去,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大步正坚。

  文/杨秀莠(作者单位:湘西自治州商务局)

来源:红网

作者:杨秀莠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17/44502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