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读红色经典,继续伟大斗争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 编辑:易木 2017-10-17 11:22:47
时刻新闻
—分享—

  《社会主义有点潮》第二集播放了《共产党宣言是一本什么书》,以较为新潮的形式与大众再读经典红色文献,看完这期节目后我们有了一些思考。虽说“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但是“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先有革命的理论,然后有革命的行动”。先进理论是实践发展的伟力之源,而经典著作则是我们遇见先进理论最好的“红船”。

  由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共同撰写的《共产党宣言》于1848年2月在伦敦第一次出版,它的诞生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共产党宣言》是第一部较为完整而系统地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伟大著作,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开辟了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局面,成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锐利思想武器。

  引文说明了《共产党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目的任务,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说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特点、目的和任务,以及共产党的理论和纲领,第三章《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各种假社会主义,分析了各种假社会主义流派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并揭露了它们的阶级实质,第四章《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论述了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思想策略。

  《共产党宣言》是一部斗争的宣言书,全文共32处用到“斗争”一词,充满了斗争精神。“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而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伟大的斗争是为了实现伟大的目标。“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再读经典文献,我们仍旧心潮澎湃,内心充满了斗争的力量。2013年12月26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行伟大斗争是当今中国实践的重要主题,我们仍旧需要从红色经典中吸取坚强的斗争精神。

  进行伟大斗争要以实现伟大梦想为目标导向。我们的伟大梦想就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我们国家的奋斗目标,都聚焦于这个总任务、归结于这个总任务。我们要紧紧扭住这个总任务,一代一代锲而不舍干下去。”

  进行伟大斗争要以推进伟大事业为方向指引。伟大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伟大事业,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奋斗追求。进行伟大斗争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时刻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聚集民智,顺应民心,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充分彰显人民群众的主体性。

  进行伟大斗争要以建设伟大工程为战略保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指出,“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会丧失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就会严重脱离人民,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重任。”进行伟大斗争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更加巩固党与人民血肉相连、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坚决与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作斗争,坚决与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作斗争,坚决打赢“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大会即将召开,万众拭目以待。继往开来的十九大必将为我们进行伟大斗争,提供更加锐利的思想武器,注入更加磅礴深厚的力量源泉,坚定更加自信的旗帜方向!

  文/潘信林 杨若楠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17/44496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