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解码”,绘就治水兴湘秀美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马博 编辑:夏熊飞 2017-10-13 23:55:0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五年治水兴湘 湖南破解绕不开命运的密码

  10月13日上午,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安将发布十八大以来湖南省水利改革发展成果并答记者问。(10月13日 红网)

  《道德经》云:“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其无以易之。”中国古代从大禹治水到李冰修建都江堰,树立了一座座治水丰碑。湖南水系发达,河湖众多,水资源丰富,管水治水既是一个历史性的大课题,又是一个现实性的大难题。

  十八大以来,湖南水利事业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无论是水利投资总额,还是水利造福于民,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治水兴湘迈上了新台阶。不仅破解水利大省绕不开命运的密码,更增添治水兴湘的信心和力量。

  守底线。自古及今,防汛抗旱是水利事业的一条底线。今年,湖南经受了历史罕见特大汛情的考验,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到了最小,应该讲是多年的水利建设发挥了突出作用。实际上,2013年特大干旱、2014年沅水中下游超历史洪水、2015年湘江中下游罕见冬汛、2016年15次强降雨等,湖南应对都是有效的、及时的,均牢牢守住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损失最小的底线。而守住底线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2013年以来全省一大批骨干性控制工程相继建成,为湖南防范水旱灾害牢牢树立起了防护栏。

  保基础。在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下,水利事业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作用日益凸显。从城市市民饮用水工程,到乡村农民饮水、灌溉水利工程,这些保基础的“水福利”,湖南没有少投入。据统计,近五年,投资128.8亿元,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9475处,解决了25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郴州市三十六湾地区,长期饱受重金属污染,2014年修建安全饮水工程,2015年9月底,陶家河流域13.8万人全部喝上干净的自来水。这些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的建设,不仅保障了人民群众基本的生产生活之需,而且也发挥了水利事业在治水兴湘中的作用。

  促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利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不仅要防和堵,而且还要利和用,充分发挥水利事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五年来,湖南在湘江保护和治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江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利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紧紧围绕“生态水利”做文章,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促进了湖南水利事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应该看到,守底线、保基础、促发展是湖南水利事业从初级到高级发展的一个过程,是治水兴湘的一套密码。随着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水利事业的进步,治水兴湘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文/马博

来源:红网

作者:马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13/44482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