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活用“三招”,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来源:红网 作者:董洋洋 编辑:易木 2017-10-12 00: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有任何杂音。然而在全力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我们却发现,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时有发生,有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存在弄虚作假、挤占挪用的问题;有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的问题;还有不患寡而患不均,违规将扶贫资金全民“平均化”等问题。扶贫领域的每一分钱都是贫困户的“造血钱”“救命钱”,却又如“唐僧肉”般招人惦记染手,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就犹如唐僧西游获取真经般,道路曲折却光明,我们必须活用“三招”,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念好“紧箍咒”。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调研时曾说,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党员干部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攻坚工作意义之重、责任之大,扶贫领域的任何消极腐败现象都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必须全力念好“紧箍咒”,只有向全党传递“动扶贫奶酪者必严惩不贷”的坚强决心,努力营造扶贫资金不能贪、不能占、不能沾的政治氛围,才能让党员干部真正救贫困户于水火,让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为广大人民群众注入一剂强有力的“暖心针”,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看好“行李箱”。扶贫领域资金就如同西游的“行李箱”,既要防止监守自盗,更要防止他人抢占,切实加强扶贫领域资金监管,就要看好“行李箱”,一路负重、一路监管。对扶贫项目资金,一要严格制定扶贫项目资金计划,明确扶贫项目的申报、审批、验收、管理等方面的程序和要求;二要加强项目资金公示公开,坚决执行扶贫资金专款专用,坚决杜绝随意挤占、挪用、套取项目资金等现象。对扶贫帮扶资金,则要加强资金跟踪,要让每一分钱落到实处,要让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坚决杜绝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现象,守好贫困户“造血钱”“救命钱”,确保一批资金帮扶一批人,切实实现精准帮扶、精准脱贫。

  用好“金箍棒”。降妖除魔离不开好的兵器,强化对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的监督,尤其容不得党员干部弄虚作假、雁过拔毛,执纪监督问责就是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的兵器“金箍棒”,我们一定要将此法宝利器用好用活,重拳出击,见妖降妖、见魔除魔,只有不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胆敢向扶贫资金伸手的不收敛不收手行为绝不客气、绝不手软,坚决杀鸡儆猴,依纪依法严惩把黑手伸向扶贫资金的“苍蝇”“蛀虫”,才能形成强有力的警示震慑效应,确保扶贫领域资金安全。

  文/董洋洋

来源:红网

作者:董洋洋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12/44452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