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牵紧创新“牛鼻子”,开启发展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编辑:易木 2017-10-11 15:47: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实现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发展,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意,决定在全省开展“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以下简称讨论活动)。(10月9日红网)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20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阶段的伟大胜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从湖南现阶段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出发,贯彻新理念、建设新湖南,最重要、最核心、最关键的就是坚持创新开放发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湖南战略”,与“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是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劲“双引擎”,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也已经成为了“一带一路”区域定位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堪为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

  创新发展,湖南已然在路上。近年来湖南统筹推进以科技、产品、文化、管理“四大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实施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等“五大开放行动”,成绩斐然。2016年,全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十一位,专利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七位。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创新驱动,本质上也是人才驱动。目前湖南创新型人才的数量、结构、素质等均不能很好地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同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外面的人才进不来、自己培养出的人才留不住的现象。开展“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就有助于破解人才难题,让更多“千里马”在湖湘大地竞相奔腾。

  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是破除创新障碍的不二选择。比如说,在培育创新人才方面,湖南就亟需改革完善科研人才引进、使用、激励等机制。“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也能够找问题、寻对策,提建议、出实招,抓重点、补短板,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形成合力,引导形成推动创新的“大合唱”和“接力跑”。

  提升创新文化软实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创新是个大工程,需要同心同力。“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还能够集思广益,既营造有利于企业成长的政务生态环境,也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新创业、尊重企业家的氛围,推动7300万湖湘儿女厚植创新理念,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经济建设主战场、改革开放主战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主战场。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当前湖南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创新作为全省未来发展的潜力、希望和出路,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敢为天下先”的湖湘儿女就应牵紧创新“牛鼻子”,加强大数据、3D打印、“互联网+”、大健康产业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和商业模式创新,奋力开启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全新征程。

  文/王燕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11/44451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