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易木 2017-10-11 00:05:1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9日上午,省委召开全省巡视巡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王岐山、赵乐际同志来湘调研指导和在巡察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巡视利剑牢牢抓在手里,扛牢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10月9日红网综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了巡视巡察新的活力,探索出一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党中央两次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正是中央巡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也是党内监督制度化的重要成果,释放的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巡察也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巡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因此,要紧跟中央巡视工作步伐,贯彻落实全省巡视巡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我省巡视巡察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节奏不变。

  “巡视是省委的巡视,巡察是市县党委的分内之责,这个定位必须要准、站位必须要高。”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这把利剑必须牢牢抓在手里、始终高高举起。

  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提升巡察工作人员素质。要认真学习领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巡察工作的基本要求,切实做到打铁首先自身硬。要对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转交的被巡察党组织的基本情况特别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先期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克服盲目性和随意性。要与被巡察党组织联络,使其做好迎接巡察的有关工作,确定动员会召开时间、联络人,提供工作人员花名册、有关会议记录、财务账目等资料,确保巡察入驻后迅速进入情况,掌握工作主动权,提高工作针对性。

  要突出重点,用足用活巡视巡察方式,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巡视巡察方式包括听取被巡察党组织的工作汇报和有关部门的专题汇报、与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来访、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调阅复制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资料、召开座谈会等,以及派出巡察组的党组织批准的其他方式。实际工作中,在巡视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必须按照巡察工作的要求,结合被巡视巡察党组织的实际,既要全面用好这些巡视巡察方式,又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瞄准重点工作、重点问题、重点对象,合理分配人员、时间和精力,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巡视巡察任务。

  要深化政治巡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视是政治巡视,巡察是政治巡察,其根本目的是坚持、维护、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因此,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检验被巡视党组织,坚决纠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彻底不到位的问题,做到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用好巡视成果,既立足治标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的机制。

  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线索处置,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落实“全覆盖”要求,让巡视利剑威力深入到每个党组织,实现党内监督无禁区、零容忍。

  要加强巡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后备干部参加巡视巡察工作的机制,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巡视巡察队伍。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我们的巡视巡察工作只能越来越严,决不能有丝毫松懈,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切实增强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真正让每一个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都无处藏身。各级巡视巡察干部要努力在发现问题中体现忠诚干净担当,彰显“四个意识”。

  总之,全面从严治党对深化巡视巡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利剑”在手,着眼提高巡视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不断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回应党内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巡视巡察工作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11/44439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