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巡察工作要坚持“四个必须”

来源:红网 作者:梅敏 编辑:王俞 2017-10-10 21:28:0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9日上午,全省巡视巡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对全省巡视巡察情况进行了通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王岐山、赵乐际同志来湘调研指导和在巡察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巡视利剑牢牢抓在手里。要深刻理解巡视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坚持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落实全覆盖要求,实现党内监督无禁区、零容忍。要强化政治担当,抓好巡察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全省巡视巡察电视电话会议的召开,再次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再次传递出党风廉政建设“严紧硬”的要求,也对基层巡察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规范。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巡察监督本质上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政治巡察是第一要务。因此,开展基层巡察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严明政治纪律为统领,从政治的高度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查找政治偏差,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用巡察照亮党内生活监督的每一个角落,促进政治生活正常机制的建立健全和政治生态环境的逐步好转;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为指向,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推动主体责任在被巡察单位落地生根。

  必须责任上肩敢担当。利剑出鞘,重在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要切实传导压力,把抓巡察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化,确保党委始终把巡察利剑牢牢握在手上;要突出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直扑问题、直指问题、瞪大眼睛、揪住不放,巡到要害,察到痛处;要强化成果运用,抓好线索的分类处置,盯紧问题的交办整改,倒逼相应改革工作的全面深化。

  必须壁立千仞有定力。基层巡察工作常年在“熟人社会”“人情社会”里打转,将巡察之道一以贯之,需要有坚强的战略定力。要清醒认识党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冷静分析反腐败的客观形势,以党章党纪为尺子,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不动摇,全方位扫描、全过程监督,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真正做到党内监督无禁区、无例外,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必须优良作风树形象。巡察工作直接面对群众、涉及具体问题,对巡察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作风要求更高。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培养严、实、深、细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队伍;要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完善干部管束机制,把巡察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为干部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文/梅敏

来源:红网

作者:梅敏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10/44443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