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丨红观:城乡同舟,湖南绽放三大“表情包”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夏熊飞 2017-10-06 23:32:43
时刻新闻
—分享—

“五大发展理念湖南践行”系列述评之四 关键词:协调湖南

  城市繁华,令我心驰;乡村似锦,令我神往。

  追梦全面小康重在“全面”,也难在“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发展的“总钥匙”, 协调发展无疑是其中的一把关键钥匙。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南,协调发展中最大的难点当属城乡统筹,这是检验各级决策层“弹钢琴”能力的重要指标。梳理近年来湖南协调统筹城乡发展的实践,我们感到湖南在力推城乡同舟共进的雄浑旋律中,三大“表情包”怒放。

  紧握乡村手,从此一起走

  网络跟乡村握手,山路不见十八弯,江河不见孤悬岛,地理屏障、心理屏障从容越。

  怀化第一个民生电商服务站,落户会同县坪村镇枫木村。村民日子由开门见山,升级成开门见“淘宝”。办理证照、走审批程序,近百项政务服务,供乡亲们“嗨淘”家门口。不见数据跑腿时,完结个二胎手续,需山路上七弯八拐,三番五次奔县城。如今不出村门,半小时搞定。人来人往启步网上来往,民心跟党和政府公仆心,无屏障式即点即通。

2016年8月22日下午,益阳市政府与58集团在益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益村”平台。

  八成行政村通光纤网,“宽带中国”示范市益阳,密织互联网经络。益阳伢子、58同城CEO 姚劲波,助家乡搭建“益村”平台。“益村”名副其实,益阳农村广泛受益。桃花江畔的桃江县株木潭村,一个村竹凉席产值,去年超过4亿,其中网上淌金3个多亿。攻克一座座“信息孤岛”,益阳“三宝”——黑茶、楠竹、鱼网中,鱼网让位给“互联网”。

  从网络紧密握手乡村的表情里,我们看见:乡村正“指尖上”蝶舞,互联网社区里,难分市民、农民,只有网民。信息高速道,不再是城市的单行道,已华丽转身城乡共享、城乡齐驱的双车道。

  墩一墩苗,大学生也纷纷握手乡村,或知识青年再下乡,或知识青年归故乡。

  将一间猪栏,改造出咖啡屋,永州香零山村走出的大学生奉甜,回乡创业不同凡响。没了猪圈、牛栏,乡村少了一些味道。猪栏咖啡屋喝咖啡的时光,能细细品咂乡村记忆。奉甜敢想敢闯的前沿思维,令不少年轻人奉同,拍婚纱照也取景猪栏咖啡屋。湖北青年叶为,八年前不恋10万年薪,出任麻阳县楠木桥村村官,武陵山区施展“九头鸟”身手,湖南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园”,亮出青春旗帜。注册下“楠木桥”商标,楠木桥偏远山村名,让大学生村官,叫响一张品牌名片。

  耕田曾经只剩叟与妇,青与壮一度远离家园。从大学生亲密握手乡村的表情里,我们看见:有了青春底色回归,希望的田野活力四射、生机勃然。青年强则乡村强,青年生力军拉动乡村,疾步追赶城市。

  美丽打个包,家住童话里

  到浏阳市永安镇芦塘村,游客可“认领”水田、菜地,惦记着禾苗、蔬菜长势,掌上手机能远程查看。芦塘村田园综合体,捧出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与“采菊东篱”者共享桃源胜景。

  中国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县市,江西有婺源,湖南有浏阳。浏阳故事,继续梦画田园。永安、官渡两镇,联袂申建“超级田园综合体”,以湖南第一名成绩,竞争性获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超级园中“童话湾里”,老种子博览园、老种子主题民宿,搜集储存、繁育推广老种子。一枚“老口子”种子,导引都市人田园寻找童年。

位于邵阳的夫夷江。

  湖南“百城千镇万村”工程,井喷出各色美丽小村、特色小镇。中国首批特色小镇,湖南入选5镇,邵东县廉桥镇金榜题名。“南国药都”廉桥镇,主产玉竹、丹皮、白芍等中药材,松龄堂、楚天春领军,中药饮片深加工企业群居。今年8月,湖南又有11个镇,上榜第二批中国特色小镇。新风口下的美丽村、特色镇,如何既有“面子”,又有“里子”?产业优势互补是“放大器”,资源优化配置是“驱动器”。“新型城镇化,要以人为核心。”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说:“以促进城乡、区域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

  芙蓉国里的乡村,美丽外表、美丽内涵打包,“颜值爆表”!乡村一声“耶”,笑脸表情爽爽朗朗。田园住在城镇里,城镇住在田园里,居民住在童话里……哪里是城哪里是乡,城乡分水岭让人越来越眼花缭乱。

  民生知多少,老乡算盘响

  去年湖南农村居民到手纯收,人平将近1.2万元。早些年“万元户”梦想,不经意间已是“万元人”现实。哗哗雪花银塞满腰包,湖南老乡欢快地扒响算盘,惊喜表情连连: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还有一大波惠农进项,怎么算也算不明白!

  政府不断反哺农业,减免、补贴词眼,红头文件里常见,这些普惠性收入,知多少?昔日“病来认命、养儿防老”,如今“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社会保障性收入,知多少?农民健康保障“裸泳”时,最怕大病来袭,一病可能一贫如洗,“一夜回到解放前”。农村医保体系一步步搭牢,先是“全民医保、应保尽保”,后是不分城里人、农村人,不分城乡医保厚薄,统一参保范围、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农民畅享医保“并轨”实惠。

  湖南“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县”沅陵,农地、农宅可抵押至银行贷款,把这些不动产变现应急。不会太久,农村房产、宅基地,将抹掉限定本村本组交易的红线。届时,农家房地产与城里住宅同待遇,自由入市、保值增值。湖南稳立“四梁八柱”,纵深推进农村改革,明晰产权归属,激活农民“沉睡资产”,财产盘活性收入,又知多少?

  怎样理顺、健全城乡一体化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明方向:要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圆梦全面小康社会征途,湖南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工农互惠,补齐“三农”短板,做大“桶”容量,交出城乡共进亮眼“答卷”。幸福敲门声如此密集,乡亲们难以预知,还有哪些“表情包”,会接踵绽放!

  我们期待湖南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征程花开万朵、惊喜连连!

  文/陈乘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06/44420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