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干部要提防“指尖上的腐败”

来源:红网 作者:游元 编辑:司马清 2017-09-29 16:36:10
时刻新闻
—分享—

  山西省政协办公厅机关党委原副主任科员邢艳军过生日时,在自己组建的公务员培训群中向群成员索要红包,并喊话“没有祝福语的请抓紧退群”。最后,邢艳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被调离公务员岗位。(综合《中国纪检检察报》相关报道)

  “微信红包”是娱乐的新起点,也是沟通的新花样,同时也成为了一些干部“指尖上的腐败”的“隐身衣”。“微信红包”这种“微腐败”看似金额不大,危害较小,但其腐败性质是相同的,“聚沙成塔、聚水成渊”,实则是走向堕落腐败的温床,好比是破坏“千里之堤”的蚁穴,长此以往,就有可能滋生蔓延,由小贪变大贪,逐步走向“不归路”,酿成大危害。

  多植荷花塘自清,勤反腐败政自明。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执纪监督问责,就是要从具体问题抓起,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尤其要注意那些“改头换面”,从明处躲向暗处,新的腐败手段,花样不断翻新,穿上各色的“隐身衣”、涂上各种“保护色”。

  治病须治本,铲草要除根。要防止“指尖上的腐败”演变成“炸弹”,建机制是表、正思想是里、强监督是根。

  首先是别当反“指尖上的腐败”只是“一阵风”。反“指尖上的腐败”是整个反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建立长效机制进行管理,将腐败装进笼子里,不能任其“野蛮生长”。

  其次,打铁还要自身硬。破解“指尖上的腐败”还是要靠干部的“自身免疫”,能够做到“不伸手”,对别人送到面前来的“恩惠”无动于衷,主动学习筑牢自己的思想防线,读懂权为民所用的精髓,才能对“指尖上的腐败”敬而远之。

  最后,需要的是监督关口的前移,建立有效的监督制度。让领导干部认识到“线上”“线下”的“微腐败”都是触碰纪律红线的行为,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对于“触网者”严惩不贷。

  通过构建起机制、思想、监督三位一体的执纪体系,不断铲除“指尖上的腐败”滋生的土壤,让“指尖上的腐败”的无处盾形。

  文/游元

来源:红网

作者:游元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9/44384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