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一场特殊的思政示范课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2017-09-28 22:30:3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中南大学,为师生们作形势政策报告。

  从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到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经历;从观看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欢乐颂》的感受,到“双一流”大学建设……杜家毫这两个半小时的形势政策报告会干货满满,在场的师生们不时报以热烈掌声和欢笑声。

  人生的很多道理,多年后回望过往时并不难明白,但在当时,很多人却身陷迷惘而无法自拔。“如今才道当时错”的悔恨与不知向何处去的迷惘,都不如当时有过来人指点的豁然开朗。杜家毫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经历,亦师亦友,催人奋进,也让人警醒。

  这是一场特殊的思想政治工作示范课,这场课从热播电视剧聊到一代人的梦想,从自己的成长经历聊到感恩、勤勉、实干与律己的品格,这样的省委书记让人感到无比的亲切和接地气;这场课从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聊到努力让全省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从环境保护新举措聊到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这样的书记让人感受到了强烈的实干精神。而在谈到教育、创新与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关系,谈到“双一流”高校和大学生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中的作用时,其中透出的,更是对青年人建功立业的嘱托。

  所谓建功立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解决一个个的问题,实现一个个的目标。这些问题与目标可以大到事关国家与民族,也可以小到关乎村镇和社区。而“功业”的最直接体现,就是因为你的存在和你的工作,而让问题得到解决,目标得到实现,事物得到改善。

  杜家毫与莘莘学子的交流,彰显出他的深入浅出的学识功底,透露出他的浓浓的家国情怀,展现出他的大气磅礴的胸怀格局,而在这情怀与格局之下,则是杜家毫对学子们的殷切期望。这期望是面向青年人的,也是面向未来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青年人唯有自觉置身于历史的洪流之中,用更高的眼界、站在更大的格局下看待祖国、家乡和自身,方能建功立业,不负时代不负卿。

  从“一带一路”到“五个强省”,从创新开放到产业发展,从脱贫攻坚到幸福湖南,我们无数个涉及不同领域的目标要实现。我们有无数个小目标要实现,也有宏伟的大目标去践行,而这意味着可供青年人发挥聪明才智、实现人生理想与抱负的舞台足够广阔。

  广阔的平台,需要胸怀大志者前来尽情挥洒。杜家毫用与时俱进的前瞻思维和一以贯之的求真品格勉励学子们志要早立,“校准人生前行的航向”,勉励学子们志存高远,“涵养为国为民的情怀”,早日站上时代的舞台,为祖国和家乡的建设贡献青春与力量。

  早早校准航向,让成长之路不偏,涵养为国为民情怀,让人生格局不低。孔子说的“吾十有五而志于学”即是此意——这“志”是终身之“志”,这“学”是终身之“学”。志是理想与信念,学是努力与勤勉,理想务必志存高远,努力务必持之以恒,信念当一以贯之,勤勉当终身砥砺行之。

  永不脱离实际,砥砺向上向善的品行,永不满足现状,保持求知创新的锐气,将实干精神注入青年人的血液,将专注精神锤炼进青年人的基因,让祖国更强,让家乡更美,让“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得以实现,让“中国梦”的梦想之花次第开放,是这一代青年人的历史使命。

  青年学子们,让我们将梦想放飞,尽情舞蹈吧!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8/44382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