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勿用权力滋养腐败

来源:红网 作者:齐润杰 编辑:司马清 2017-09-28 21:53: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常德市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党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规定(试行)》,要求对党的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程建设、执纪执法、司法活动及其他重要事项等重大事项的情况,重大事项承办人应当全面、如实、及时记录,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并及时向本地区、本部门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报告。

  干部选拔任用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工程建设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强国力的全局性、基础性事业;严格执纪执法是推进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这些重大事项一旦被有腐败之心的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加以干预,不仅会扰乱市场秩序,破坏政治生态,危害政府形象,更是会玷污党的作风,损害国家利益。

  为何领导干部能利用职务便利干预重大事项?说到底还是权力使然。英国政治家埃德蒙曾说,“权力越大,滥用职权的危险就越大”。

  我党党章早有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原则,依法办事”。习总书记亦强调,领导干部必须清楚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笔者认为,要确保权力正确行使,首先,党员干部要坚持自律,牢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要求,坚持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补足精神之“钙”,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其次,要创新监督模式,利用“随手拍”“一键通”“大数据”等新媒体手段,擦亮“探照灯”,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对于敢“越雷池”的顶风作案者,既追究直接负责人的责任,也追究相关党委纪委的责任,双管齐下,倒逼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最后,要有针对性、指导性地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体系,从严织密织牢立得住、行得通、管得牢的制度笼子,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党员干部应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章党规,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手中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勿让权力成为滋养腐败的温床。

  文/齐润杰

来源:红网

作者:齐润杰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8/44382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