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增强“四个自信”,打造青年“梦之队”

来源:红网 作者:康琦 编辑:王俞 2017-09-28 17:27:3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中南大学,为师生们作形势政策报告,与大家一同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奋斗历程,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主题、战略、定位和愿景,并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经历。他寄语广大青年学子,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把自身的前途与党和国家的命运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把远大理想抱负和脚踏实地奋斗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投身湖南创新开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9月28日红网)

  马克思曾说:“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伟大时代造就优秀青年,而优秀青年,则用他们的创新、奋斗与坚韧回馈伟大的时代,两者之间,互为基础,互相成就。正如杜家毫书记在中南大学对莘莘学子的殷切寄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身处在这个伟大时代,是你们之大幸,是民族之大幸,是国家之大幸。”

  今日大学生,明日栋梁才。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是达成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主要力量。这不仅是时代赋予青年群体的历史重任,也是广大青年实现自我价值的核心途径。如此背景之下,“天之骄子”们便不仅需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具备创新精神、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最重要的是,将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扛在肩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这“四个自信”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其中,道路自信是对实现途径的自信,体现的是政治认同;理论自信是对行动指南的自信,体现的是思想认同;制度自信是对根本保障的自信,体现的是制度认同;文化自信是对精神标识的自信,体现的是情感认同。

  过去的5年,中国道路越走越宽,“五位一体”标定发展坐标,“四个全面”规划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汇注时代动力;“一带一路”的倡议赢得世界回响,“命运共同体”的构想描绘人类愿景……距离世界舞台中心,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从未如此之近。毫无疑问,在这条向上的征途中,“四个自信”像阶梯一样,不断引领着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走向高处。

  正是因此,如杜家毫书记所言,作为青年一代,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地走下去。

  “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具有重要地位。国家民族要生存要发展,必须具备坚实的文化根基和强大的精神力量。青年学子要成为兼具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则必须要有植根于深厚历史底蕴的文化自信。这种自信,体现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自强不息为核心的宝贵品格、以崇礼厚德为核心的高尚追求……

  同时,增强“自信”还必须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有力支撑。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善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思考、正确判断;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志存高远、扎实做事,将自己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向榜样看齐,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努力成为国家、社会、人民的有用之才。

  “感恩、勤勉、实干、律己,我用这8个字与同学们共勉。”杜家毫书记的8字箴言,既是殷切期盼,又是行动指南。“中国梦”的最终实现,离不开一支勇往直前、敢打敢拼的“梦之队”,而青年,无疑便是象征中国未来的“梦之队”。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必将激扬青春,不负时代,更为时代所铭记。

  文/康琦

来源:红网

作者:康琦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8/44380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