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好服务大厅“慵懒散”顽疾

来源:红网 作者:汤斯崴 编辑:易木 2017-09-28 20:40:50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为打造为人民服务的“满意政府”,从省市到乡镇都加快了政务服务中心的建设步伐,积极提高服务大厅的建设标准。地方政府设立服务大厅旨在提高办事效率、方便人民群众,建立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但是一些地方的服务大厅非但没有发挥应有作用,给群众提供便利,反而让群众“多跑白跑闹心跑”,严重偏离了设立服务大厅的初衷。其中,“慵懒散”现象最为突出,也最伤害群众感情。

  服务大厅的“慵懒散”现象由来已久,是我们建设“满意政府”的最大障碍,需要及时清除。但是,治好“慵懒散”顽疾坚决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玩弄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必须要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和定期复查,确保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找准“病根”。“慵懒散”这一顽疾严重影响了地方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大厅干部对此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前不久媒体曝出某地政务中心工作人员上班迟到、早退和旷工,上班时间玩游戏、看电影、打瞌睡等“慵懒散”现象层出不穷,甚至监管人员也迟到,说不清干部去向。从中折射出有些地方服务大厅制度未健全,监管形同虚设,暴露出部分干部工作散漫、不思进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为民便民的服务意识薄弱。这是造成“慵懒散”这一顽疾的根本原因。

  对症“下药”。要铲除病根,必须配好药、配对药、下狠药,必须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一是要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从上班纪律到工作要求再到考核惩处等都要有章可循,打通“能者上、弱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加大违纪违规惩处力度,增加干部的“忧患意识”;二是要用好健全的工作激励机制,设立流动红旗、先进个人、党员先进示范岗等荣誉,采取鼓励群众对干部点赞评价、将平时工作表现与绩效和年终评先评优挂钩等措施,提升干部责任心;三是要提高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对大厅的干部定期开展思想教育,让他们充分认识到自己是为民服务的公职人员,代表的是政府的形象,增强他们的工作成就感和单位认同感。

  定期“复查”。复查是对治疗效果再次检查,以确保病情得到控制和好转。“慵懒散”现象存在时间长、表现形式多、程度比较顽固,俗称“韭菜现象”,割了又长,因此定期“复查”十分重要而且必要。在“复查”过程中,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躬下身子,利用各种监督手段,定期和不定期地督促服务大厅工作,“慵懒散”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开“天窗”、不留“暗门”、不讲“人情”,形成绝对高压态势,净化大厅环境,还群众一个舒心便利的办事场所,切实为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保驾护航。

  文/汤斯崴

来源:红网

作者:汤斯崴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8/44378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