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炎帝陵祭典厚植精神文化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容成平 编辑:王俞 2017-09-27 20:28:3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由湖南省政府主办、株洲市政府和炎陵县政府承办的丁酉年"祭祀炎帝陵"典礼活动在炎陵县举行。主祭人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香、敬献花篮,并恭读《祭炎帝文》。(9月27日红网)

  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城的炎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寝圣地。炎帝陵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华全国归国华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2006年,“炎帝陵祭典”顺利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炎帝陵祭祖大典”跻身“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根亲文化盛事”。可以说,炎帝陵祭典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上的作用,已经获得了各界认可。

  中华民族本就是乐于慎终追远的民族,我们的先人早就认定,“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人们思想如何多元,但同一种血脉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的情感,早就潜移默化地将我们联结在了一起。国是最大家,有共同的精神寄托,才能更好地凝心聚力,炎帝因为其特有的功绩和符号意义,值得为后世子孙共同缅怀。祭祖寻根,饮水思源。举行炎帝陵祭典,向我们共同的祖先致敬,更是集体承诺和宣示:家国天下的逻辑,后辈们将持续恪守;社会秩序的安排,后辈们将不断完善。

  先辈对后世的榜样作用,不仅是强化一种强烈的集体意识,还是对个体能力的塑造和激发。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天下安靖,必先修身齐家。炎帝是以发明医药、制耒耜种五谷、制作陶器、开辟集市,联合黄帝打败蚩尤等方面的卓越贡献而涌现出来的人物。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发展,正是中华后裔在炎帝等先辈创业、奉献等精神的感召下,自强不息,努力摆脱愚昧和野蛮,追求先进与文明的历史。如今,民族复兴的大业重任已经落在了每个国人的身上,对宏观社会的建设,归根结底还是有赖于个体的努力和塑造。因此说,对个体而言,唯有努力奋斗,才是对祖先的最好告慰。

  美国社会学家希尔斯说,“所谓传统,就是世代相承的东西”。我们应坚守和传承好自己的传统,更重要的应在我们可以引起共鸣的传统仪式中,找到可以令所有人向上向善的力量。炎帝陵祭典是我们厚植精神文化家园的平台和契机。在祭祀中慎终追远,有所思考,有所心得,应是题中应有之义。

  文/容成平

来源:红网

作者:容成平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7/44371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