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群众健康福祉,推进健康湖南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丁一 编辑:夏熊飞 2017-09-26 22:52:2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省医改办主任陈小春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卫生计生事业主要发展成就。

  9月26日,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在长沙举行,重点发布全省健康湖南建设相关工作。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省医改办主任陈小春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卫生计生事业主要发展成就,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易露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龙开超回答记者提问。(9月26日 红网)

  卫生计生事业可谓是与民众获得感、幸福指数最息息相关的领域之一,小到发烧感冒,大到生儿育女,都离不开卫生计生事业作支撑。一地卫生计生事业的成就直接关乎民众的健康与生活质量,而民众的健康福祉是否得到了提升,也是检验卫生计生事业是否取得成效的试金石。

  提升群众健康福祉与推进健康湖南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一则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民众健康问题得不到解决,一场大病重病就可能致贫返贫,就可能会影响到全面小康社会的顺利建成。二则,少了健康湖南建设这一重大工程,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注定难以真正实现,因为没有健康就难有幸福。

  因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卫生计生部门围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全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提升了群众的健康福祉,为推进健康湖南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衡量居民健康水平的三大主要指标,2012年居民期望寿命为74.70岁,2016年全省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75.9岁,增加了1.2岁;2012年全省孕产妇死亡率为19.55/10万(全国26.10/10万),2016年全省孕产妇死亡率为13.83/10万,下降了5.72个十万分点;2012年婴儿死亡率5.73‰(全国12.10‰),2016年婴儿死亡率3.55‰(全国7.50‰),下降了2.18个千分点,主要健康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看病方便了,城市居民15分钟、农村居民30分钟可到达的就医圈基本形成;看病便宜了,连续五年,湖南省基本医保参保率保持98%以上。人均政府补助标准由2012年的240元提高到2017年的420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五年来,湖南通过建立完善健康扶贫政策体系;全面实施贫困患者分类救治;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让健康扶贫工程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

  五年来,全省卫生计生事业的一系列成就与硕果,既有精准的数据作支撑,也有民众实实在在的体验与获得感为印证。这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全省卫计部门的辛勤付出,当然更离不开民众的广泛参与和全社会对卫生计生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五年的砥砺奋进,换来了群众健康福祉的显著提升,也使得健康湖南建设大幅推进,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十八大以来湖南卫生计生事业成就显著,这当然值得大书特书,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在推进健康湖南建设的进程中,我们依然面临诸多难题。

  如人口总量增长势头明显减弱,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依然突出;医改的协同性不强,“三医”联动的新机制尚未形成;卫生资源总量不足、布局结构不合理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总结过往五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主动作为,创新求变,借鉴国内外的优秀做法,并结合省情,继续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目标,集全省卫计部门之力,以健康湖南建设为全面小康及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实现,提供最坚实的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并创造更加辉煌的下一个五年。

  文/丁一

来源:红网

作者:丁一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6/44362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