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持续深化共识,谱写泛珠合作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林紫 编辑:司马清 2017-09-25 13:40:3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5日上午,2017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

  2017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于9月24-25日在长沙梅溪湖金茂酒店召开,本次会议延续“合作发展、共创未来”主题,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即将启动的大背景下,以更深入的合作,共谋未来发展。 (红网综合报道)

  13年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硕果累累。区域内的各省及港澳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协作、生态环保等各领域,主动对接,积极融入,通过不断有机整合与创新发展,形成了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巨大平台优势,名副其实地成为了“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全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这更为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而且,基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协同推进,跨省区流域水资源水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大气污染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泛珠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先试区”收效明显。这些成绩有目共睹,是有数据支撑的:自2004以来,泛珠各省区累计签约项目超3万个,总金额达6万亿元,泛珠三角区域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

  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除了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外,最主要的原因或许还是在于泛珠三角区域各省区协同一致,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全面且深入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区域合作走向更高、更深、更广,形成与深化了“合作共赢”这一强烈共识。从区域经济发展来看,“合作共赢”显然是核心与关键。通过合作走向共赢,这也是开放经济时代应有的基本要求与方向。

  更何况,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区域经济发展也迎来了新的黄金时代。如何高效融入与主动对接外部资源,这无疑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出路。不仅仅是经济发展,与发展相关的生态环境问题,以及海关、检验检疫、反走私、应急管理等社会管理的各领域,都需要形成一个协同推进的合作、共享、共赢的共建机制。不断拓展新的领域,释放更大的活力,这些显然需要各方戮力一心,持续深化共识,以共识化解合作中必然会遇到的各类问题。

  于湖南而言,在坚守“合作共赢”这一共识的前提下,最首要的要破解的问题,即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贡献力量,同时利用区域协同发展的资源与便利弥补自身的不足,真正走向开放崛起。当然这些年来,湖南主动对接、积极融入珠三角区域合作,成效显著。这一方面是得益于湖南与泛珠三角区域其他省市的经济交往有一定的基础与渊源,如湖南的农产品与劳务不断输入粤港澳,并承接大珠三角产业转移,继续发挥以有色冶金、工程机械、食品医药、建材化工等为主的工业制造业的竞争力,合作日益频繁且明显深化。另一方面,正是由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持续推进,湖南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开放的视野不断得以拓展,发展的格局不断得拓宽,“内陆开放新高地”初显。在这种良好的发展格局下,交通、产业、市场及生态等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且形成了良好的循环。比如以交通为纽带,湘赣、湘粤、湘黔合作试验区不断释放活力,湖南的开放崛起必将水到渠成。

  我们相信,与湖南一道,泛珠三角区域其他省市及港澳地区,都将会进一步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在合作中走向共赢,打造与完善共建共享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而且,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已属于国家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区域更要以全球化的视野,顺应国内与国际发展的主流大势,全力发挥区域合作共赢的核心竞争力,对接未来的机遇,共同谱写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崭新篇章。

  文/林紫

来源:红网

作者:林紫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5/44345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