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扛起时代担当,让网络安全真正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康琦 编辑:王俞 2017-09-24 00:23:45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湖南的专场活动,今天上午,网络安全报告会暨2017年“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科协主席张尧学作网络安全报告。(9月22日红网)

  古往今来,技术的突飞猛进似乎总会成为一柄“双刃剑”。一方面,它深刻改变着人类的学习方式、交互方式和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它又打破了人类原本拥有的平衡状态,甚至将我们暴露于某种危险之下。

  随着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互联网已经让传播从单向变为多向、从封闭变为公共。以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为代表的动态传播模式,让人们更便捷、更迅速地接纳资讯,也为推动信息交流、促进文化繁荣、凝聚社会共识提供了全新的渠道和手段。然而,伴随着信息化,网络安全问题也接踵而至——利用网络实施的攻击、恐怖、淫秽、贩毒、赌博、窃密、诈骗等犯罪活动时有发生,网络谣言、网络低俗信息等更是屡见不鲜。

  以上种种,轻则损害个人或企业的利益,重则危害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安全。与此同时,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已不再局限于外交或军事上的对峙,互联网,成了一条全新的“国际战线”。各国的网络空间,绝非如公海、极地、太空一般的全球公域,而是建立在各国主权之上的一个相对开放的信息领域。由此衍生而来的,便是“网络主权”,作为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自然延伸,网络主权是管辖本国网络、维护本国网络安全的前提和根基,它不容挑战,更不容干预。

  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51亿,占全球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高出全球平均水平4.6%。毋庸置疑,我国已成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如此背景之下,传统的保护已无法满足网络安全的现实需要。“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

  我们在享受技术革新带来的便利时,也不该忽略我们应该担起的责任和义务。7.5亿网民,作为网络世界的单个细胞,他们的素质和行为,对网络社会的运行秩序和发展趋势具有决定性影响,缺乏他们的积极参与,网络安全就无从谈起。

  你的每一个态度表达,你的每一次转发传播,都不仅仅代表你个人,而是事关国家网络安全的大事。理性上网、合法上网、守法上网,永不成为不当言论的制造者和网络谣言的传播者,唯有如此,才称得上有担当的新时代网民,才是真正用手指,守护与你我休戚相关的网络安全。

  文/康琦

来源:红网

作者:康琦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4/44337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